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 |在家學習鍛鍊孩子 自理 能力

17-02-2022
家庭教育-在家學習-自理


疫情持續嚴峻,教育局宣布學校繼續停止面授課,小朋友留在家中的時間多了,家長可如何善用空閑時間協助子女成長?其實家長可嘗試與孩子進行 Home Schooling (在家自學),花多點心思,與小朋友在家進行不同的親子活動,從而培養小朋友的 自理 能力。電台節目《人仔細細》是次邀請到幼兒 教學 機構 – ABC Pathways Group 創辦人Bally, 分享父母如何與孩子進行在家學習,訓練孩子的 自理 能力。

親子活動 訓練自理能力

家長可花心思,為小朋友設計在家學習的小遊戲或活動,活動中不妨滲入生活 自理 原素,如教會小朋友綁鞋帶、穿外套及摺衫等,當小朋友掌握技巧後,可與小朋友進行小比賽以增加學習的趣味性。另外,家長亦可根據自己擅長的東西,鍛鍊小朋友一技之長,如在家中亦可訓練小朋友游泳的姿勢。

建立規律生活 自理 生活時間表

縱使現在無需到學校上課,小朋友仍要在家上網課,繼續學習。父母必需讓小朋友知道,停止面授課期間只不過是轉換了上課場地,生活習慣如早睡早起、作息與學習態度依然如以往無異,不要因場地轉換已打亂應有的規律生活。

自理 能力對小朋友成長非常重要,當小朋友有一定的 自理 能力,可增強小朋友的自信心,因此父母忌對小朋友過份照顧及寵愛,這反而會阻礙孩子成長,適當時父母更應學會放手,讓小朋友嘗試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