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關注 情商 齊來成為孩子的 情緒 教練

01-07-2021
子女成長-關注-情商-成為-孩子-情緒-教練og

過去當人們要評估某小朋友未來的成就,都會用其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 IQ)測試的結果來推算。但近年來,越來越多人轉向關注 情商 (Emotional Intelligence, EQ)。簡單來說,EQ是一種覺察情緒、自我調節和處理人際溝通的能力。美國心理學家Daniel Goleman (1996)曾指出,EQ高的人比IQ高的人更能適應和回應現實的挑戰,使一個人更容易取得成功。


既然EQ如此重要,那我們可以如何幫助孩子發展EQ?其實孩子學習情緒是深受家長的 情緒 社教化(Emotion Socialization)影響。家長如果本身 情緒 不穩定,孩子也會被傳染而變得焦慮不安;反之家長能處理好自己的情緒,高敏感的孩子也會漸漸穩定下來。


美國華盛頓大學心理學教授 Dr. John Gottman (1998)從研究中發現,相比其他家長,運用情緒教練型(Emotion Coaching) 的家長較能夠覺察子女有情緒,並視之為強化親子關係和教導子女處理 情緒 的良機,所以這類型的家長能較耐心地聆聽和幫助子女理解 情緒 感受。這類型家長所教出來的孩子,相比同齡小朋友,大都比較有能力應對挫敗和處理自己的情緒,有較出眾的社交能力和學業成績。

情緒 教練五步驟 增進孩子情緒管理能力

培養孩子EQ,愈早開始愈好,並且要適得其法。家長可以嘗試以下五個步驟,來幫助孩子管理 情緒 ,建立更親密的親子關係:

– 察覺孩子的情緒:平時多留意孩子的 情緒 反應和表現,並在情緒低强度時作回應,能提升對孩子情緒的敏感度。

– 認識情緒的教育功能:認可情緒是親近及教導孩子的好機會,而不是孩子用來吸引家長注意的工具。特別當孩子有負面情緒時,他們需要的是家長的陪伴和引導,從而學習如何管理 情緒 。

– 以同理心去傾聽並肯定孩子的感受:同理心是情緒教練的基礎。嘗試從孩子的觀點看事物,不加批判地去理解他們的難處、想法和感受。

– 幫助孩子用語言描述 情緒 :Dr. Gottman從過去的研究發現,描述情緖的行為對神經系統具有安撫作用,有助孩子更快地從不安事件中恢復過來。孩子愈能精確地運用不同情緒詞彙來表達,愈能收到成效。

– 設定規限並協助孩子解決問題:與孩子一同了解某些不當行為背後的情緒後,明確告知孩子「所有的情感都可以接受,但不是所有行為」。然後,再按孩子的能力,引導孩子思考一些恰當的方法,幫助自己在下一次作好 情緒 管理。


雖然這些步驟看似簡單,但其實它們是恆久支持家長與孩子之間感情的基礎。願大家都能通過以上五步驟,與孩子增進關係,幫助孩子更懂得如何管理 情緒 和面對逆境!共勉之!

參考文獻:
Goleman, D. (1996). Emotional intelligence. Why it can matter more than IQ. Learning, 24(6), 49-50.
Gottman, J., & DeClaire, J. (1998). Raising an emotionally intelligent child. Simon and Schuster.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黃麒錄-683x1024.jpeg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黃麒錄先生
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輔導心理學家,亦為澳洲墨爾本大學認可合資格Tuning In To Kids及Tuning In To Teens家長情緒教練課程導師。Louis曾任職於多間社福機構、培訓機構和教育機構,著力於支援和處理學童的學習及 情緒 社交問題。現亦在本地大學參與教研工作,積極提倡親子情緒輔導及正向心理教育,深信父母的成長會帶動孩子,走得更高更遠。

【學生復課】在 社交 距離下的社交適應

學生復課-社交-距離下-社交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