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消委會報告】單車 頭盔 點揀好?平貴均有好選擇

15-06-2021
消委會報告-單車-頭盔-平貴-好選擇og

近年香港整體單車意外數字急增,而大部分涉及致命或嚴重受傷的車交通意外的騎士均沒有佩戴頭盔。雖然香港現時未有訂立騎單車須佩戴頭盔的法例,但佩戴 一副好的單車頭盔可以在意外發生時,減輕頭部著地或撞到硬物的撞擊力。以下推薦幾款保護力較好的 頭盔 ,在行駛時做足安全措施。

單車頭盔測試結果

測試結果顯示23款樣本全部都可有效減低撞撃力。於6個撞擊測試中,樣本量得的 直線最高加速度 (linear acceleration)均低於歐洲標準要求的250倍重力加速度(g,約 9.8米/秒^2),表示樣本的防撞物料及軟墊都能發揮功效,能抵禦較高速的斜面撞擊。

選購合適的單車 頭盔

*保護程度滿分為5分。

01 Uvex: City i-vo Mips

消委會報告-單車-頭盔-平貴-好選擇

保護程度:4分
參考售價:HK$980
聲稱產地:德國
重量:約240克
型號特點:有帽舌、MIPS 多向撞擊保護設計

02 POC: Ventral Air SPIN

消委會報告-單車-頭盔-平貴-好選擇

保護程度:4分
參考售價:HK$2,400
聲稱產地:(沒有提供資料)
重量:約230克
型號特點:有 SPIN 撞擊保護

03 Bontrager: Starvos WaveCel

消委會報告-單車-頭盔-平貴-好選擇

保護程度:4分
參考售價:HK$980
聲稱產地:中國
重量:約335克
型號特點:有 WaveCel 撞擊保護

04 Specialized: Allign II

消委會報告-單車-頭盔-平貴-好選擇

保護程度:3.5分
參考售價:HK$700
聲稱產地:中國
重量:約348克
型號特點:有 MIPS 多向撞擊保護

05 Lazer: Armor 2.0 MIPS

保護程度:3.5分
參考售價:HK$880
聲稱產地:中國
重量:約260克
型號特點:有 MIPS 多向撞擊保護

06 Specialized: Chamonix

消委會報告-單車-頭盔-平貴-好選擇

保護程度:3.5分
參考售價:HK$690
聲稱產地:中國
重量:約280克
型號特點:有帽舌、 MIPS 多向撞擊保護

單車頭盔選購 貼士

– 應選擇有表示符合國際認可標準(例如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CPSC標準等)的單車頭盔。

– 親身試戴找出適合自己頭形的頭盔,尺碼要適中,不應過大或過小,否則佩戴時 有可能移位而影響平衡及保護能力。

– 顏色鮮艷的頭盔可讓其他道路使用者更易察覺,而在夜間騎單車人士可考慮較淺色、帶有反光貼或發光二極管(LED)閃燈的頭盔。

– 大汗或怕熱的騎單車人士可選擇氣孔較多的頭盔。

– 最好選購全新頭盔,若購買二手頭盔,需細心檢查有沒有明顯凹痕或花痕、帽帶扣有否破裂或損毀等,留意曾受撞擊的頭盔,其保護能力可能受影響。

佩戴及保養要點

– 佩戴前,要檢查頭盔是否有裂紋、凹陷或其他異常的情況,例如膠料老化剝落,如有發現則不應使用。

– 頭盔如經碰撞,即使沒有明顯缺損,都應作更換。此外,頭盔也有使用期限,部分代理商及生產商指,頭盔的使用期限一般為3至5年,而不少頭盔都有標示生產日期,若頭盔使用日久,膠料老化會減低頭盔的保護能力,消費者可參考說明書內的建議,適時作出更換。

– 佩戴時,頭盔不應向後傾,底邊最好距離眼眉不超過兩隻手指的閱度,否則不能保護使用者的前額;也不應向前傾,以免阻礙佩戴者的視線。

– 固定帶的兩側應調校至僅可圍著耳瓣,固定帶則須緊扣於下巴之下,長度調校至僅可容納兩隻手指。

– 使用後,頭盔難免沾上汗水及油脂,消費者應按說明清洗頭盔,泥垢可用濕布抹掉,並放於陰涼的地方風乾,不應長期在陽光下曬乾,以免加速頭盔膠料老化。收藏時應以包裝盒包好,避免被重物壓著,影響其保護能力。

資料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報告】兒童 美術用品 如何選擇?推薦評分最高蠟筆和手指畫顏料

消委會報告-兒童-美術用品-蠟筆-手指畫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