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如何培養孩子 閱讀 習慣?不可不知的0-3歲早前發展階段

30-05-2021
健康資訊-培養孩子-閱讀-習慣-早前發展og

學齡前就養成孩子喜歡 閱讀的習慣,能夠提升孩子的日後的專注力、 閱讀 能力、詞彙運用、文字理解及思考邏輯等,這些對他們日後的學習大有幫助。有家長曾經提問,要如何培養寶寶的 閱讀 習慣 ?要從何入手?

閱讀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家庭氛圍:「 閱讀 角」

其實,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模仿是孩子最原始的學習方式,他們透過模仿及不斷重複練習來學習新的事物。


家長在孩子面前樹立榜樣,能夠引導及激發孩子學習的興趣。家長可以在家中打造一個環境舒適的「 閱讀 角」。與孩子共同建立「 閱讀 角」,邀請孩子挑選心儀的圖書並建立「 閱讀 角」。

閱讀

放下電子產品

孩子就像是一塊海綿,眼睛看到甚麼,就會直接完全複製模仿,不論這個行為是好還是不好。家長不妨放下電子產品,在孩子面前做個好榜樣,多與孩子一同 閱讀 ,增添親子 閱讀 樂趣。開始時孩子的注意力可能只有幾分鐘,但如果我們每天堅持,就會培養好孩子的 閱讀 習慣。

閱讀 的早前發展階段

幼兒早期 閱讀 發展有以下3個階段:

0-1歲時:感官刺激

0至1歲的小朋友未能夠認字,但喜歡和熟悉的人一起看印刷品,及慢慢開始理解上文下理。 6個月開始可以提供有趣的繪本,刺激他們的「視、聽、嗅、觸、味」五大感官,來豐富小朋友對書的興趣,例如:布書、玩具書、遊戲書、操作書、有聲書等。

閱讀

1-2歲時:與生活連結

1歲半的孩子開始會口語表達和會能夠理解和使用單個單詞。 這時的寶寶對眼前的世界產生好奇,此時可以提供基礎認知的書籍(如:認識身體、介紹食物、顏色、形狀等等的簡單基本數學概念)。

閱讀

2-3歲時: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2歲的孩子自主行動能力增加,開始有自己的想法與主見,具思考能力。開始真正關注書的內容,理解簡單的情節以及書中細節,並且能連結書的內容與現實生活。這時就可以讓他們多看一些關於生活經驗的書,並加以引導,讓孩子學習生活自理能力及社交情感表達等。


父母及老師在此時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他們多元選擇的啟蒙者,而不是壓力的施加者,我們可以嘗試讓3歲前的孩子嘗試 閱讀 ,但不需強迫孩子背誦詩詞。 閱讀 ,應該是好玩的遊戲!在我們的分校內設圖書館,內有逾過百本中、英文圖書供學生借閱。

閱讀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透過親子閱讀,培養親子關係之餘, 幫助孩子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鼓勵孩子以繪畫或書寫形式作表達分享閱後感想,提高孩子語言能力及溝通能力,為日後學習及升小銜接打下良好基礎。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MsOr_portrait1.jpeg
柯欣彤
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暨幼兒園校監
香港幼稚園協會名譽會長
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名譽會長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碩士
美國南加州大學(榮譽)學士
Facebook專頁「校監手記」版主

【學童健康】點揀護脊 書包 ?慎防揹錯 或致脊柱側彎

健康資訊-護脊-書包-慎防揹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