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小學常識】 疫症 大流行與全球化關係

17-05-2021
小學常識-疫症-大流行-全球化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令人類過了很不一樣的一年。有沒有想過,類似的 疫症 大爆發,其實是我們文明發展的副產品?

疫症 爆發在歷史上不是新鮮事,史書就經常提到中國有關瘟疫爆發的歷史。在西方,由鼠疫大流行傳播的黑死病,聞者色變,仍然是歐洲人的陰影;即使近在香港,不少民間信仰習俗也源於瘟疫,例如著名的太平清醮和大坑舞火龍,均是驅除 疫症 而來。

不過,從前的瘟疫爆發只屬地區性而非全球性。以黑死病為例,爆發僅限於歐洲大陸;古時中國的瘟疫也鮮有傳播到其他國家。但今天,全球爆發卻不是新鮮事。以冠狀病毒為例,短短十七年間,已出現2003年的沙士、2012年的中東呼吸綜合症以及2019年的新冠肺炎。

究其原因,是世界進入了一個高度全球化的時代。試想,古時的人要離開自己的國土,由一個洲去另一個洲,是何等困難?但飛機的發展,令我們的航行時間大幅減少,不用一天便可以飛往地球的另一端。另外,各國推動全球貿易,人才和商品在全球流通,人類可以輕易出國旅行、工幹或升學,令全球人口的流動達到史無前例的高度。但同時,這大大增加了人類互相接觸的機會, 疫症 很容易由一個國家,經不同的航運特別是飛機傳播到其他國家,從而提高傳染病傳播全球的機會——一架載滿不同國籍乘客的客機,便可把病毒帶到不同國家了。

可以預期,未來的 疫症 大流行會越來越多。以一帶一路為例,我們多了一條頻繁的貿易之路,但同時也是潛在的 疫症 傳播之路。展望未來,關於 疫症 ,人類實在不可不慎重看待。

返回《小學校際常識比賽 2021》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