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親子教育】善用正面標籤有助孩子成長

13-11-2020
thumb_2152_300_200_0_0_crop


對標籤存有恐懼


從小開始我們都會遇到不少的標籤,而當中當然不乏比較負面,例如形容身形外貌特徵的花名。雖然可能只是一句說話或一個花名,但當同一句說話重覆太多次,這些負面的稱號會逐漸令小朋友對標籤有所恐懼,甚至相信標籤為事實而影響成長,自信心下降!不過,其實只要學懂善用標籤的影響力,這亦會是教育孩子的好工具!


家長時常在家中都會責罵小朋友, 譬如他們不喜歡吃菜、吃飯、吃魚等,甚至會經常在孩子面前與家人或身邊朋友投訴宣揚,尋求意見。如果家長每天在小朋友重覆說出這番說話,久而久之,小朋友會逐漸被這段話感染,開始認同自己就是一個偏食的小朋友,慢慢地會被這無形的標籤束縛,而真正的變成家長口中「會偏食的孩子」。所以如果想改正小朋友問題,可以嘗試用一個正面的標籤手法。


使用正面標籤


舉例,有些小朋友喜歡較爽口的口感而不喜歡吃煮熟了的菜,家長可就小朋友的喜好先使用不同的煮食方法。無論在甚麼情況下,如果孩子突然吃了幾口蔬菜,家長就應要立刻找一個好的機會去標籤他們,如「原來你很喜歡吃菜!」、「原來你是一位蔬菜寶寶或是蔬菜妹妹!」、「 原來你是多麼喜歡的吃菜」等等。久而久之,當你每日都重覆:「上次你那麼喜歡吃蔬菜,不如今次我們再多吃一點?」「上次媽媽只讓你吃兩啖蔬菜,今次我讓你吃三啖!」之類的鼓勵說話,或使用一些方法,例如「今次媽媽不會讓你吃這麼多蔬菜,因為太美味了!你想吃也沒辦法,今次只准讓你吃3啖。」因為人會害怕得不到他們想要的東西,所以小朋友自然很想爭取,他們會說:「不行!我要5啖!」。漸漸地,小朋友就會慢慢改善到偏食問題。


有助改善孩子行為


曾有家長在家中設有一個「Naughty Corner (頑皮區域)」,當他們覺得子女頑皮或犯錯時就會叫小朋友到Naughty Corner自我反省。但其實這樣的教育方法相等於將「Naughty (頑皮)」的標籤扣上孩子身上,令他們亦會不自覺地認為自己就是一個頑皮的小朋友。所以家長應改稱區域為Calm Down Area,讓小朋友明白他們需要的是靜靜地思考反省。


當小朋友做錯事的時侯,父母們並不需生氣或發脾氣,只需叫小朋友先Calm Down。當他們冷靜下來之後,再慢慢向他們解釋道理,然後再開始使用標籤:「你好叻喎!你很快便能平復心情,再與我聊天,一同研究剛才發生的事。」「其實你很有能力、很明白事理、很叻,很了解明白媽咪有甚麼不開心。」 我們要不停地尋找機會,去稱讚、去標籤小朋友是一個有能力的人。久而久之,小朋友的脾氣會有所改善,發脾氣的時間亦會逐漸減少,由大叫一個鐘、變成半個鐘、慢慢再會變成只有五分鐘。即使小朋友做錯事,家長們亦可以扭轉狀況,令小朋友覺得自己是一個有能力的人,應有改變一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