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英學同行|Jessica Law】英國會考高考取消 學生家長如何應對?

06-11-2020
thumb_2576_900_600_0_0_crop


繼上篇文章後,英國最大的變化是教育部於3月18日宣布,2020年度的GCSE和A Levels考試會取消,從3月20日起所有學校停學,直到另行通知。這突如其來的決定又再次令到家長不知所措。


當天看著BBC採訪A Level的學生,他們感到無奈,因為他們所付出的努力好像白費了,不知道是否可以進入心儀的大學,而且畢業舞會也取消,這對A Level的學生來說算是遺憾。


GCSE 和 A-Level 學生的成績怎樣判斷


4月3日(星期五),英國Ofqual (考試局)和考試委員會宣布了怎樣判斷 GCSE 和 A-Level 學生的成績。


集中評估(Centre Assessment Grades) 及排名 (Ranking)


學校透過非考試成績 (Non-Examined Assessment) 如上堂表現 (Class Effort) 及功課表現 (Prep Effort) ,模擬考試成績 (Mock Exam Grade) 及預測成績(Predicted Grade) 以公平,合理及審慎的態度來判斷考生每課應得的分數及排名。學校提交給英國考試局和考試委員會的考生成績及排名亦需要得到有關老師的認同。


當英國考試局和考試委員會收到全部成績後,他們便會用制定的 “劃一統計” (Statistical Standardisation) 來判斷考生最終成績。該 “劃一統計” 計算包括預期全國考生成績; 參考學校以往整體考生成績及每科考試成績來作基準。


再考的機會


學生如希望正式考 GCSE 和 A-Level,他們可以在今年秋季或明年夏季出席考試,但所得成績將不會取代今年宣佈的成績。


向前看 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英國部份學校在宣布停學前,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設立網上課堂,並與學生進行測試,以確保復活節假期後學生可繼續學習。


一些學校也建議,考試雖已取消,考生不需要在假期中溫習, 但應閱讀不同種類書籍來增長知識及擴闊思維。 GCSE 學生更應選定 A-Level 會修的科目,作些研究及資料收集,令到這個悠長假期仍是精彩。


UCAS消息


UCAS通知學生原定在5月選大學 (必選大學 Firm choice 及後備大學 Insurance choice ) 的截止日期已延長了兩週。實際上,英國教育部,學校和大學已充分意識到學生及家長的擔憂,他們保證會密切監察形勢,並根據情況作出妥善安排的決定。


事實上,疫情將會如何發展下去,沒有人知道。聖經說:「因此,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要知道,每一天自有它的難處,這已經夠了。(馬太福音6:34)」無論你是否教徒,這金句也是有道理的。那倒不如放鬆點,活在當下吧!


如你希望跟 Jessica 一起 「英學同行」,請聯絡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