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英學同行|Jessica Law】出色的成績就是「最好的」教育?

06-11-2020
thumb_2510_900_600_0_0_crop


14 天確實可以改變很多事情。上週在我寫文章的時候,想也沒想到英國會關閉所有學校,關閉倫敦40個地下車站,超市裡的乾貨售買架空空如也。


香港政府實施限制,從英國回港的人需要自我隔離14 天,令在港的父母不知所措,人人爭奪機票,好讓子女能夠在限期前回港,免受隔離之苦。


前幾天,我與一位由香港來的朋友在一間酒吧見面,以我所見,英國人對新冠肺炎 (Covid-19) 是了解的,但不太著緊。但想不到其後一日,英國政府在抗疫上作出巨大的改變,我所住的地區,當地人亦非常配合政府的建議,公告發佈後的第二天,我到超市的路上,很難見到人,就像小時候在香港過年一樣,街上水靜河飛。


慶幸上週我參觀了一間寄宿學校,學校成績名列前五名之內,該校學生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期間我與一個女學生交談,她是從9年級讀至13年級,今年即將考A Level,但英國政府宣布取消今年的 GCSE 及A Level考試。我們聊了很久,我問她為什麼學校能取得如此出色的A Level成績,她停了一會,說是因為每位同學都非常注重自己成績。隨後,我又問收生主管同樣的問題,他卻說是因為學生之間的友誼非常好。


究竟學校如何能取得出色的A Level成績,我不知道當中原因,但參觀過數間成績名列前矛的寄宿學校,得出以下一些分析:


1. 校內較多亞洲學生;


2. 學校Year 12收取很多外來生,以亞洲學生為主;


3. Year 13的學生約有 85% 入讀英國 Russell Group,當中約有10%入讀牛津或劍橋大學;


4. 學生快樂且有禮貌,穿著體面的校服;


5. 學校在科學和科技上投入大量資金;


6. 學校有機會是實行淘汰制度,一旦學校認為學生的成績會影響學校整體成績,學校會建議家長重新考慮該校是否適合他們的子女;


7. 由GCSE升讀Year 12的輟學率高達雙位數。


我一直認為「沒有一對鞋子可適合所有人 (One size cannot fit all)」,做父母的當然希望他們的子女能接受最好的教育,但甚麼是「最好的」?學校要在排行榜的首25%?還是整體70%的學生入讀英國 Russell Group大學,7-8%的學生入讀牛津或劍橋大學,但少付20%學費,接受平衡的優質教育?


如你希望跟 Jessica 一起 「英學同行」,請聯絡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