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英學同行|Jessica Law】如何從參觀選擇適合的學校?

06-11-2020
thumb_2464_900_600_0_0_crop


過去四日,我一共參觀了5間英國寄宿學校,全是 band one 級的學校。出席開放日,透過與校長和不同負責人的對話,還有跟著學生參觀他們的宿舍,我個人覺得十分有趣,且這樣的交流對選校也非常重要。為什麼?


1. 與負責人對話


與校長、科目負責人和舍監對話,你可以知道他們的領導能力是怎樣,畢竟他們是學校的重要人物,如果他們也不知道自己在學校的工作和職責,那麼他們又怎樣培育家長的小朋友呢!我參觀的其中一間學校,儘管該學校的學術成績優越,但學校好像左手不知右手在做甚麼,我與老師的隨意交談,她說學校氣氛緊張,過於注重學術,在參觀期間,我發現竟然有打火機藏在去水管內,只能說讓人詫異。


2. 與學生交流


學生是學校的終端用戶,通過與他們交談,您可了解他們有幾真正欣賞他們的學校。當我與他們一起同行時,我會不停地與他們聊天,提出一些問題,例如學生對學校的滿意程度,覺得學校在哪些方面需要變得更好。其中一位學生說,他認為學校可以為高年級學生安排更多的課餘活動。這也許是意味著高年級學生週末沒有太多活動,生活比較悶?


3. 參觀宿舍


在宿舍走來走去,與舍監見面,您會了解到學校更多。宿舍的床只有30吋寬,每個學生的宿位沒有甚麼擺設,沒有相片也許是缺乏歸屬感。走廊的相片不多,即使有也最多是用餐的相片,好像拍照時間又到,例行公事般。看到學生彼此之間交流,或者與舍監交談,您會看到學生們相處融合與否。看門上的名字,尤其中帶有姓氏的名字,您可睇出學校是如何安排同房學生,到底是組合不同國家的學生, 還是同一國家學生合宿。


在參觀過女子寄宿學校後,我改變了我的想法。因我一直偏向男女學校。其中一間女子寄宿學校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沒有看到有女孩化妝,一個都沒有。我好奇問她們是否學校禁止,她們說「不」(NO)。只是她們覺得沒有這個需要。在男女校,高年級女孩化妝是非常普遍,因為大多數女孩想看起來更漂亮些。如果女孩花太多時間去專注自己的外表多於學習,那麼問題就來了。


另外,我知道很多香港教育展取消,所以我電郵了超過100 間英國寄宿學校,詢問關於 2020年9 月入學問題,當中不少好的學校仍有少量學位,有意到英國留學的家長和學生不用擔心!


有興趣知道更多,可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