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筆」解應用生涯】電腦鑑證科技課程 學習數碼證據處理

06-11-2020
thumb_3010_900_600_0_0_crop


上一期黃師傅介紹了應用學習「工程及生產」學習範疇內,屬於「土木、電機及機械工程」課程組別的「建構智慧城市」課程。「工程及生產」學習範疇內的課程還包括:「電機及能源工程」、「電腦鑑證科技」、「航空學」和「鐵路學」。今天黃師傅打算和大家分享「資訊工程」課程組別內的「電腦鑑證科技」課程,希望讓大家對該課程有多一點的認識。


鑑證,顧名思義是對一件事情或事物的合法性、專業性、標準性、可行性、確定性等進行審查、研究、觀察、管理、執行以及提出改善意見等的工作。這是一份需要觀察入微、一絲不苟、中立及不偏不倚的態度去尋根究底及抽絲剝繭去分析的專門工作。究竟什麼是「電腦鑑證」?它與其他鑑證專科又有什麼不同之處呢?


由於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各行各業對資訊科技的需求不斷增加,要在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設備中蒐集證據實在不易。「電腦鑑證科技」課程的目的是培養學生對電腦鑑證的興趣,使他們認識一套識別、保存、分析和匯報數碼證據的程序。課程內容包括電腦鑑證基礎、電腦鑑證工具和應用、數碼證據處理方法及電腦鑑證技術相關的社會和道德議題,為有興趣日後進修資訊科技業相關課程,以及投身資訊科技業的學生打好基礎。


「電腦鑑證科技」課程是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提供,課程以中文或英文授課,課時共180小時。學習活動特色包括問題為本學習、小組討論、簡報及匯報、個案硏究、實地考察、電腦鑑證專題習作、行業講座及示範等。


課程結構分為四部分:


1. 電腦鑑證簡介(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Forensics)


*內容包括:電腦鑑證需求和原理、常見電腦組件及架構、數碼證據的作用和重要性及電腦鑑證的實際角色。


2. 電腦鑑證工具和應用(Computer Forensics Tools and Applications)


*內容包括:數碼證據基礎、數據採集基礎、電腦安全基礎及數碼證據記錄。


3. 數碼證據處理方法(Digital Evidence Handling)


*內容包括:數碼證據管理及保存、數碼證據匯報及模擬電腦鑑證案例。


4. 電腦鑑證相關的社會和道德議題(Social and Ethical Issues in Computer Forensics)


*內容包括:網絡空間的社會議題和威脅、行業道德守則和責任及未來的發展趨勢和新興議題。


授課安排分模式一及模式二。模式一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授課,在星期六上午上課。而模式二主要在學生就讀的學校進行,有關安排會由課程提供機構與開辦學校協定。有興趣可瀏覽課程提供機構網頁:按我


升學路向方面,可報讀各大專院校與資訊科技及計算機科學相關的課程。而在就業出路方面,可考慮從事與資訊科技相關的工作,例如:電腦網絡管理或電腦數據復修等工作。


下星期黄師傅將介绍另一「工程及生產」學習範疇內的「鐵路學」課程,希望大家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