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筆」解應用生涯】醫務化驗科學 學習採樣檢測實際運作

06-11-2020
thumb_3114_900_600_0_0_crop


上星期介紹了應用學習「創意學習」學習範疇中的「漫畫設計與製作」課程。今天黃師傅轉去介紹另一個「應用科學」學習範疇內,屬於「醫療科學及健康護理」課程組別的「醫務化驗科學」課程。


醫務化驗究竟是甚麼的一回事?現時新冠病毒肆虐,醫務化驗正在各國及地區日以繼夜地進行。香港亦綜合各方力量建構大型的醫務化驗設備,安排化驗人員進行病毒檢測,目標是提升檢測量至每日逾十萬個樣本,務求在短時間內找出潛藏各社區中的隱形患者。


雖然現在介紹「醫務化驗科學」課程好像未能立即解決當前問題,但無論如何醫務化驗對防疫、檢測健康狀況、醫療及醫學研究至為重要。醫務化驗科學是一門應用精密儀器和技術來檢驗人體組織樣本、血液或其他體液樣本的學科。這些檢驗結果可為醫護人員提供關鍵性的資料,作為監察病人的健康狀況、診斷和治療疾病之用。


「醫務化驗科學」課程的目的是讓學生認識和學習如何應用科學原理來診斷疾病和進行健康監測,從而培養他們對醫務化驗科學的興趣。學生可透過課程中不同形式的活動,從實踐中有系統地認識有關醫務化驗科學的基礎理論和概念,並學習掌握相關的基礎科學知識和技能,以便他們建立對醫務化驗科學的升學及就業期望。學習活動的特色包括問題爲本學習法、實驗、專題研習、小組討論及匯報、實驗室參觀、個案研究、工作坊、行業講座及示範等。


「醫務化驗科學」課程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提供,以中文或英文授課,課時共180小時。課程結構分為下列六部分:


1. 醫學實驗室 (Medical Laboratory) :


*內容包括:簡介醫務化驗專業、其角色和發展趨勢、醫學實驗室安全及實驗室的常用計算方法。


2. 基礎科學知識 (Fundamental Scientific Knowledge) :


*內容包括:人類生物學、應用免疫學、遺傳學和分子生物學及分子診斷技術。


3. 實驗室檢測 – 分析前階段 (Pre-analytical Phase of Laboratory Testing) :


*內容包括:樣本採集及樣本處理和儲存。


4. 實驗室檢測 – 分析階段 (Analytical Phase of Laboratory Testing) :


*內容包括:臨床化學實驗室採用的分析程序和技術、醫學微生物實驗室採用的分析程序和技術、血液學實驗室和血庫採用的分析程序和技術、病理組織學和細胞學實驗室採用的分析程序和技術及臨床毒理學實驗室採用的分析程序和技術。


5. 實驗室檢測 – 分析後階段 (Post-analytical Phase of Laboratory Testing) :


*內容包括:實驗室檢測結果的可靠性和質素保證、實驗室管理概論及醫療護理環境下的溝通技巧。


6. 醫學實驗室參觀(Medical Laboratory Visits)︰


*內容包括:參觀醫學實驗室,了解實際運作。


授課安排分模式一及模式二。模式一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授課,在星期六上午上課。 而模式二主要在學生就讀的學校進行,有關安排會由課程提供機構與開辦學校協定。有 興趣可瀏覽課程提供機構網頁︰按我


升學路向方面,學生可修讀各大專院校與生物科學、生物醫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學、環境科學、醫藥科學、健康產品管理、護理學等相關的課程。就業出路方面,學生可考慮從事醫務、食品測試、環境測試、微生物測試、藥物測試化驗所的助理技術員、醫藥及醫療器材營業員等。黃師傅認為在現今疫情嚴重影響下,全球實驗室化驗員人才短缺,縱然疫情會慢慢緩和,無論如何醫務化驗的前景及前途是無容置疑的。


下星期黃師傅再介紹另一個應用學習課程,希望大家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