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筆」解應用生涯】職業導向教育 理論與實踐並重

06-11-2020
thumb_2594_900_600_0_0_crop


在十五年前,當時的教育統籌局發表了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學制報告書,副題為投資香港未來的行動方案,為推行接下來的教育改革,定下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內容闡述了新高中及基礎教育課程架構,包括四個核心科目、選修科目和其他學習經歷等。報告中提到新高中課程著重全人發展及多元化,課程的廣度是由核心與選修科目、職業導向教育和其他學習經歷組成 (例如:德育及公民教育、藝術活動、體育活動、與工作有關的經驗和社會服務)。與工作有關的經驗亦能幫助學生應付未來工作環境的需要等等,新高中課程是希望學生可銜接專上教育及未來工作及個人發展等。


就著職業導向教育的發展,使志向和興趣不在學術科目的學生,有機會在學業上取得成果,提升個人自信,為相關的進修或就業作好準備。由於職業導向教育 (包括其後改稱為應用學習) 是課程改革內一個重要而嶄新的元素,報告內闡明了職業導向教育與其他科目的關係,以及設計與發展的原則。職業導向教育建基於課程設計的一大原則,就是課程應該是理論與實踐並重,讓所有學生都得以發展潛能。


因為學習都是由理論學習與應用學習兩部分組成,而職業導向教育的特色是較為側重應用方面。為配合各種學生不同的學習興趣,可以透過應用及實踐得到更好的學習成效,激發他們的潛能及興趣;更讓他們嘗試初步的職場體驗,為日後的職業發展提供方向。學生如能及早探索及發展潛能,培養就業志向,相關的專業和職業亦將會受惠,為社會作出貢獻。另外,職業導向教育有助啟發學生發展潛能,及幫助有不同志向、天份及興趣的學生投入另類的學習模式。


黃師傅從二千年初已經參予教育當局對職業導向教育課程的發展及試點計劃的推行,期後被委任為課程發展議會應用學習課程委員會主席多年,對應用學習及相關的生涯規劃有一定認識和經驗。應用學習課程屬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乙類科目,現時共有四十多個不同學科供學生選擇。學生可通過修讀應用學習加深對職專教育的認識,有别於純為投身職場謀生而設的職業先修專科學院的課程。


根據由教育局課程發展處應用學習組剛出版的應用學習課程概覽指出,應用學習是有價值的高中選修科目,能提供不同學習體驗以助學生擴闊視野。課程透過與專業和職業領域連繫的實踐與理論來培養學生的知識、技能、態度和價值觀,讓學生及早體會如何在工作環境中運用知識和技能;輔助未來升學選修科目,或在尋找合適工作時更配合到個人興趣和認知。


現在應用學習課程已經拓寬至涵蓋一些特定興趣的範疇,對學生學習最為有利。除中學文憑資歷外,大部分應用學習課程亦與資歷架構第三級掛鈎,以便銜接升學及未來就業。學生修讀並成功完成應用學習課程,即可利用獲認可的資歷作升學之用,亦有助培訓機構互相承認彼此提供的課程。


黃師傅日後將深入淺出探討應用學習課程,以協助讀者、家長及學生選取合適的科目進修,更合適地規劃未來生涯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