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小朋友臉上白斑如何根治?

06-11-2020
thumb_3209_900_600_0_0_crop


小朋友臉上白斑是甚麼原因?很多家長第一個感覺是擔心小孩患了白蝕 (白癜風),白蝕是一個頗為難治的皮膚病,發病率1%,雖不會傳染,也不影響壽命,但影響外觀,嚴重影響一個人自信與情緒,所以家長會十分擔心。


大多數小孩臉上的白斑不是白蝕,而是臨床十分常見的白色糠疹,發病率大約30%,這種白色一達達,一般深色過白蝕,白蝕十分白,而白色糠疹不太白。白蝕邊界清楚,而且較深色,白色糠疹邊界一般模糊。白蝕觸感平滑,而白色糠疹少量灰白色糠状鳞屑,沒有正常皮膚平滑。


現代醫學認為,白色糠疹大多不用治療,會自行康復。中醫認為,臉上白斑是內臟脾虛表現,根據一份中西醫結合治療白色糠疹800例療效觀察期刊觀察。受觀察人士男512人,女279人。白色糠疹伴蛔蟯蟲症者438人、伴疳積症者674人、伴輕度貧血者258人、伴多動症者49人、伴遺尿症者36人、伴消化不良性腹瀉者97人。


以上的觀察都說明了,若有內部不協調會表現在臉部,中醫認為這些小孩都可以透過醒脾開胃,養血安神,治療各種脾虛症狀,從而讓臉上白斑康復。


汗斑與白色糠疹的鑑別,而本病可由氫氧化鉀 (KOH) 試驗陰性來排除。花斑糠疹又稱花斑癬、汗斑,多發生在頸背胸口,夏天加重冬天減輕,而白色糠疹病無季節性。


白蝕


看到小孩臉上有白斑,大約有一半小孩有蛔蟲病,但仍有一半沒有,所以不建議自行購買蛔蟲藥給小孩服食,建議找醫生檢查清楚再決定如何治療。


有些容易腹瀉的小孩也有濕疹,屬於敏感體質,容易臉上患上白色糠疹,這種小孩可以服食參苓白朮散,當然需要先諮詢中醫,確保適合小孩的證型。


有醫師曾經分享,發現有白色糠疹的小朋友會容易有性格障礙,例如容易憤怒、暴躁、多動等,這是屬於肝鬱的範疇,所以在治療時,可以從疏肝之法,從情緒的角度,多和小朋友散心、玩遊戲,也可以對此病有幫助。


柴醫曾經對病人說:「我處方「參苓白朮散」比你,你應該會慢慢好轉。」


患者聽到十分開心:「醫師果然仁心仁術,連我的心靈也照顧到,好多謝你!」


柴醫聽到哈哈大笑:「此『參苓』不是彼『心靈』呢,但醫好脾虛,你心情也會好轉。」


這也算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吧。


柴醫也曾經處方紫雲膏給白色糠疹的小朋友,其家長驚訝道:我小朋友無頭暈,為何要止暈藥膏?


柴醫再次哈哈大笑:「這是紫雲膏,紫色的紫,和止暈無關係呢!」


家長和醫師的溝通,十分重要,有時增加了行醫的趣味,有時也會激到柴醫目定口呆,不過我認為做為醫師,應該盡量鍛鍊自己的耐性,去聽完患者的訴求,如果扯得太遠,就要學會反客為主,總結打完場,柴醫就會說:「好啦,食完藥,看看如何,出去跟姑娘約時間覆診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