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若要小兒安 常帶三分飢與寒

11-11-2020
thumb_3308_900_600_0_0_crop


常有人問我養生的方法,現代人營養過剩,肥胖問題越來越嚴重。「若要小兒安,常帶三分飢與寒」,這句俗語出自明代醫書《萬密齋》,說明了中醫主張小兒不宜過飽,成人與小孩一樣,每餐七成飽便可,若餐餐盡情大食,肯定會食滯,消化不良,便會便秘腹瀉,脾胃不和,抵抗力便會變差容易生病。


三分寒是甚麼意思?


小孩不宜穿得過暖,因為小孩容易出汗,如果穿衣過多,會引起感冒,俗稱焗親。小孩新陳代謝旺盛,肺脾腎常不足,心肝有餘,經常上呼吸道感染發炎,扁桃腺發炎等,體溫往往較熱,所以一般不太怕冷。


70%以上的寶寶疾病都集中於呼吸道與消化道這兩大系統,原因正是家長對BB溺愛,太多食物,損傷脾胃,太多衣服,損害肺衛,太多玩具,損傷心靈。凡事有尺度,中庸不是平庸,眾生平等,一個人實在無必要霸佔過多的資原來安撫自己對未來的焦慮與不安。


保和丸能治小兒肚痛問題


有一種藥,叫保和丸,對脾胃食滯非常有效。這個藥的組合,保和丸是由元代名醫朱震亨的學生根據其學術經驗匯合而成,出自《丹溪心法》,方中包括:山楂、神曲、半夏、茯苓、陳皮、連翹、萊菔子等藥物,功效為消食和胃,主治由於食積引起的症狀。六成細路的肚痛,沒有明確病因,中醫辨證多屬脾虛氣滯,此時保和丸大派用場。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