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家燕媽媽唱說弟子規】導言篇:言行規範的重要性

11-11-2020
thumb_1955_300_200_0_0_crop


家燕媽媽用唱說的方式解讀《弟子規》,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道出為人子弟應有的禮儀和做人的道理,並以身作則,推己及人。《弟子規》著重培養子女的言行品德,是採用二千多年前聖賢孔子的《論語》編纂而成,《論語》學而篇:「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弟子規》,除了給小朋友學習之外,父母亦應做良好榜樣,學習如何教育下一代。


字解:


1. 規:規範、規則
2. 訓:教悔
3. 孝悌:孝,孝敬父母;悌,尊敬兄長
4. 謹信:誠實,守信
5. 泛:廣泛
6. 文:文化知識


「規」就是規則、規矩,《弟子規》是小朋友的生活規範,及早學習正確的言行,改掉不正確的習慣,在日常中,力行孝弟、謹信,汎愛眾,並不斷努力學習聖賢之道。


在現今的社會,很多時都會見到六、七個成年人圍住一個小朋友,包括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還有工人姐姐一同緊張,怕照顧不好讓小朋友發脾氣,即使子女做錯事,都不敢且不願責備,到底是不是已經到溺愛的程度?過度的驕縱,令孩子不懂禮貌,不知規矩。


不論是大人,還是小朋友,都應該學習應有的禮儀,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尊敬長輩、言而有信,透過《弟子規》學習,並天天切實遵行。

家燕媽媽話:
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做到孝敬父母,尊敬兄長,其次是言行要小心謹慎,講求信用。跟身邊每個人相處,也要平等友愛。親近多些品德高尚的人,而餘下的時間和精力,就要多讀書,學習文化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