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學童健康】留意子女無意識排尿 及時治療「尿床」問題

06-11-2020
thumb_2650_900_600_0_0_crop


BB尿床好正常,不過如果到了5歲仍然無法在睡眠中醒來排尿,而發生無意識排尿,臨床上稱為「尿床」。據國外資料顯小大約有16%的5歲兒童,10%的7歲兒童和5%的11~12歲兒童患有遺尿。如果得不到及時的治療,此症可對幼兒的身心健康及生活品質造成影響。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小兒功能性遺尿與多種因素有關,如遺傳因素、心理因素、睡眠障礙因素、膀胱功能紊亂及抗利尿激素等,治療上以心理輔導、喚醒訓練及應用某些藥物等,但臨床療效未盡如人意、某些藥物存在副作用,家長一般不願意孩子服食。


中醫學認為,小兒功能性遺尿(器質性遺尿不在此文章討論)多屬於「遺尿」「遺溺」等病證範疇,其病因病機主要是先天腎虛,或小兒臟腑氣未充,膀胱氣化失利,不能制水而致遺尿。因此在本病的治療多以温補腎氣、固澀止遺為主,佐以健脾、疏肝、宣肺之法。講到尾,中醫任何病種,都要辨證論治,根據患者的體質、當時的狀態而進行個體化治療,所以不建議在書局找一個偏方專家的遺尿偏方來給幼兒治療。


治療遺尿的方法很多,當中包括內服中藥,但考慮到小孩依從性不高,也有其他方法選擇,例如針灸、敷貼(貼肚臍或貼背部補腎穴位)、艾灸、推拿等,這些方法都根據中醫經絡理論來治療,並非胡亂取穴。其中多選取足太陽膀胱經、任脈、脾經、腎經的穴位,取穴主要是足三里、三陰交、關元、中極、膀胱俞、腎俞等,這些方法變化多、不良反應少,門診也遇到不少家長帶仔女來治療遺尿。家長如能配合治療時間,經濟上能負擔,這些方法都可以一試。建議找註冊中醫師治療,就算是艾灸,也不能忽略診斷的重要,試問沒有準確的診斷,哪來有效的治療?有些人自己在家艾灸灼傷皮膚,有些患者自己針自己,緊張到無法拔出銀針而報警,你不想上報紙成為別人食花生的話題,就別把自己當作醫生。


順帶一提,自從有了互聯網,我發現自信爆棚的人直線上升,看了甚麼「做自己的中醫」、「食療救全家」、「100條抗癌秘方」等,便覺得自己醫術很了得,全港醫院診所的中醫西醫都無料到,他們更拜服某些偉大的偏方專家、養生達人等。其實這群人不知道在害人害己,當中飛機撞到紙瑤,撞棍醫好的大吹特吹,那些病情加重,提早投胎的又無從統計,形成虛假現象,因此神棍在香港仍未絕跡,叫聲將軍提防提防。


奉勸一句,無知並不可怕,把錯誤當成真理才是最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