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學童健康】從指甲月牙看小朋友健康狀況

06-11-2020
thumb_2679_900_600_0_0_crop


最近不少人問醫師,指甲的月牙是否代表了一個人是否健康,如果沒有月牙就是寒邪入骨,10隻手指有月牙就代表長命百歲呢?


從指甲的結構來看,指甲是角質蛋白,指甲從底部一路向上生,剛生出來的嫩指甲是白色的,白色的指甲會慢慢變透明、變硬,成為甲床上的指甲,慢慢死去,超過甲基神經範圍,所以剪指甲時不會痛,而這些剪掉的透明指甲都曾經是月牙,曾經美白過。


有些人月牙多,有些人看不見月牙,這完全取決於甲基的位置,有些人較近指尖,有些人相對較遠。情況就像兩個女孩,有一個大眼睛,有一個小眼睛,其實從解剖學來看這兩人的眼球可能一樣大,只是眼皮覆蓋的範圍不同,而令我們覺得一個眼睛大,一個眼睛小。指甲的情況也是類似。


中醫常常喜歡用局部推測全身,例如看看耳朵,看看面色,看看指甲,舌頭、看看頭髮去推測臟腑氣血,情況就像我們選購西瓜,質量好的西瓜,甜的西瓜表面比較脆綠,紋理清晰,拿上手比較墜手,拍幾下會覺得共鳴音很輕脆,還有就是粒的大約和五毫子大,按下去不會太硬太軟,代表熟的程度。從外部推測內部,有一定根據,但總不能單憑月牙一個表面特徵就說一個人腎虛或者陽虛。如果一個人平素有留意自己指甲的月牙,有突然增多的話,可能提示甲狀腺功能亢進,如果月牙忽然消失或者減少,可能是甲狀腺功能減退,或者嚴重營養不良,例如糖尿病,令甲基沒有足夠營養,無法生產角蛋白細胞所致。


如果小孩忽然有些白點:多數是小孩指甲皮膚有輕微損傷,要減少咬手指、搣倒刺,也有可能是指甲缺鈣矽鋅微量元素,可能近一個月曾經腹瀉,如果反覆出現白點,可能是真菌感染或者蛔蟲症,需要進一步檢查。


如果指甲直紋多,可能是指甲不夠滋潤,年齡越大越多直紋,臨床觀察也和神經衰弱有一定關聯,也有可能是灰甲導致。 《素問·五臟生成論》有云:「肝之合筋也,其榮爪也。」肝血不足,指甲容易失去營養出線直紋。


如果指甲容易常有凹陷小點,多見於斑禿患者,多與免疫失調有關,須注意休息,放鬆緊張的情緒。


如果指甲出線黑色直線,就像臉上的墨屎,只不過這粒墨屎剛巧生在指甲,名稱很多,可以叫「帶狀黑甲症」,「縱向黑甲」,如果突然黑線變粗,或者不規則黑線,或者指甲周圍皮膚變黑,就要立刻求醫,須進一步排除黑色素瘤症的可能。


總而言之,指甲月牙的確可某程度反映一個人的健康狀況,但不需過度誇大觀察月牙所得到的資訊,一向無月牙也無所謂,也不是腎虧,也不是陽虛。內地旅行團帶人去看某地方看病,男的腎虛,女的宮寒,總之打一下脈就好像知道你的今生來世五臟六腑有甚麼問題,為的就是要你財散人安樂,這種恐嚇病人的做法,相信有良知的人也不敢苟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