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為子女「抒情文」功課加分

11-11-2020
thumb_2893_900_600_0_0_crop


近日有一份功課是「抒情文」長文,我要求女兒的中文補習同類功課重作一次再交,但今次卻加上不少取分元素,結果被老師當示範讀給全班聽。究竟我們加了什麼元素呢?


大家還記得初小時老師教的四素句嗎?一句好句字,時間、人物、地點,做什麼是必需的。老師之後教五感作句。所以每次作文,我也特別提提小朋友一定要有「看見」、「聽到」、「感到」、「心想」和「某某說」其中至少四項。如果文章場景配合,可以加上「嗅到」、「(品) 嚐到」、「吃了」、喝了」等。這也是幫助思考一個好方向。


這是我小兒子的作文:「我心想應該是黃昏吧 ? 我看見真的是黃昏了! 我們帶着依依不捨心情回家去了。」


雖然小兒有點湊字數,但在意境上也抒情啊!平日小兒作文,他真的數著有沒有用好五感。


另外,一篇抒情文也應該用上「比喻法」,例如:「我的心情如石頭一般沉重。」以及應該用上「反覆句」及「擬人句」。例如:「小貓啊!小貓啊!你可以給我一點勇氣嗎?」


疊字在湊字數方面也很好用的,例如「當我聽到淅瀝淅瀝的兩聲,就聯想起滴答滴答的拍子機,像雨點向我訴說心事一樣。」以上也是用了五感、比喻及擬人的抒情例子。


下次和大家分享描寫文作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