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升讀好中學 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11-11-2020
thumb_3163_900_600_0_0_crop


8月期間,筆者一口氣聽了由不同機構主辦的5個升中講座。有的是關於做個人簡介 (portfolio),有的關於派位機制,有的是面試,也有談如何閱讀學校的三年報告。我相信不同講者有不同的專業知識,多聽講座能夠增加自己的知識,知道如何重點出擊。機會是留給做好準備的人。


想過當初筆者早在小四時已經開始參觀不同學校的開放日,出席不同中學的升中講座,當時心想:「那麼早去準備,是否太誇張呢?」一個意料不到的疫情,學校不能開放了,參觀學校變得不可能,真後悔過去兩年沒有多去幾家學校「八卦」一下,加上不少學校都會在開放日講座中分享一下面試流程或範疇,對有意報考的同學是極具參考價值。家長也可以在從校長老師的簡介中,大約了解學校的辦學方針及喜好,看看是否適合自己的小朋友。因此,早點做準備,比「臨急抱佛腳」好。


為什麼參觀學校重要?因為我們可以從一些細節看出一些端倪。筆者去過一間排名不錯的學校,由於現場環境傳來陣陣怪味,學校設施又保養一般,感覺學校不太注意細節,所以筆者索性從心儀名單上已剔走。


筆者也會在開放日與老師、同學談天,例如問中一生是如何考到這家學校,從他們的中英文溝通能力,同學們的談吐及反應速度,大概估計到這家學校的語文水平及同學的水準。筆者也會感受一下學校的文化,看看是否適合小朋友升讀。例如太規範的學校未必適合性格活潑的小朋友;太自由開放的環境也未必適合欠主動、欠動機的小朋友升學。學校和小朋友一定要「夾得埋」才能相得益彰、事半功倍。


為什麼一間中學十分重要。筆者曾參加一些大學生實習或獎勵計劃面試,我發現市區Band 1 中學畢業的大學生,就算去到排名稍低的大學升學,他們的談吐會比同儕稍勝一籌,這可能是學校氛圍的影響吧,所以嚴選中學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