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升中選校有甚麼要準備?

11-11-2020
thumb_3109_900_600_0_0_crop


上周筆者分享了早前潘浚程老師主辦的升中講座,今個星期繼續。在小朋友的自我介紹或寫信給校長「求位」時,很多時家長也會用上「素仰 貴校校風純樸」,潘老師提示筆者,歷史悠久的傳統Band 1A或1B名校是引以為傲的東西並不是「校風」,而是「文化」。因為傳統名校文化正正是一套能誘發思考的特別方式。


筆者也覺得潘老師所言甚是。筆者的中學時代的名校朋友是有一套獨特的思考方式,幫助他們不用太多背頌,也能夠把課文的概念搞得清清楚楚。他們懂得推論及分析,不用「死記」及「靠補習」也能夠在公開考試取得頂級成績。


另外,近年筆者也到學校做講座分享,當踏入一間「名校」時,我已經感受到陣陣的名校味道。「名校」的紀律或校風並不是來自訓導主任的管束,名校的「文化」是來自友儕間的自我約束,用社會學說法就是「social norms (社會規範)」。學校也是一個小社會。名校學生總是滲著一股秀氣。


如果小朋友是B1C 及2A 之間的「中間人」,根據升學專家的建議,要看看家長希望是小朋友在Band 2 的名列前茅,還是Band 1 中學的「隱型」份子。兩者都各有好壞,如果小朋友不愛在焦點下,選擇可以較有彈性。如果小朋友喜歡長勝的自信,選校就可能要保守一點。


至於在「自行階段」時是應該採取進取還是保守策略,就要看看定長自己可以承受的風險。從今年小六的家長得知,因著疫情及「移民潮」的影響,有些同學能夠「升呢」入讀更好的中學。聽說今年有部份Band 1C 學校也取錄了小部份Band 2A 學生。


再提一次,想知道更多升中貼士,大家不妨留意Facebook潘老師的 「升中一家長互助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