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全城抗炎】停課不停學 「疫」境中螺旋式學習?

04-11-2020
528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教育局為避免學童在校園感染疾病,宣布繼續停課,最早4月20日復課。小朋友在家中的時間多了,如果家長沒有替他們定好計劃,便會浪費了寶貴的學習時間,跟不上原有的學習進度。家長跟小朋友進行「在家學習」,在家中亦可以避免外出,以防感染病毒。

家長與孩子一同編製時間表

Woman writing on her daily planner


兒童在學校有固定的時間表,讓小朋友有規律並有系統地學習。同樣,「在家學習」也需要時間表,但這個時間表需要孩子與家長一同編寫,讓他們自主學理,而家長也能從旁給予意見指導。例如,孩子每天幾點起床,幾點做網上練習、幾點遊戲、幾點休息等等。如果孩子能按着自己所定立的時間表去完成任務,家長便可以作出適時的鼓勵,強化孩子的自主學習動機。

讓孩子參與家務

在停課期間,孩子整天留在家中,看似沒有事情可做,實際上他們可以分擔日常家務,讓他們知道爸媽平日在家的辛勞工作,也能培養他們對家庭的歸屬與責任心。另外,孩子能夠透過動手做的過程,培養手眼協調,學習跟程序做事,這也是STEM教學的學習精神。例如,幼童可以學摺衣服,較大的小朋友可以學烹飪等等。

網上學習


今天是互聯網時代,兒童除了在校園學習之後,也能在家中透過網上學習。為此,全港中、小學各自推出了不同類型的網上學習課程,讓孩子雖然身在家中,也能夠做到「停課不停學」。除了學校各科的課程外,家長也可以跟孩子一起在網上搜尋有趣的網上學習平台,例如音樂、藝術等等,讓孩子渡過一個充實的長假期。

螺旋式學習活動


孩子在家時間多了,家長也得費心思安排活動。有一些活動需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完成的,平時很難在上課日進行,但在停課期間便能有效進行。例如,彈奏樂器、繪畫、砌模型等等,這些活動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完成,並且訓練其中技巧。家可長以在家中安排孩子進行以上活動,只需給多很少的功課,便花上大量時間與精力,透過反覆練習,從中學到所需的技巧,這便是「螺旋式學習」。

親子互動遊戲

今時今日,學童在家的活動多收是睇電視、上網、打機等等,都是一些單向式從機器吸收資訊的活動,缺乏人際互動。如果孩子長期習慣這種活動模式,他們便會失去社交能力,有機會變成「隱蔽青年」或「宅男宅女」。為此,家長可以在家中安排一些互動遊戲,讓他們學習人際溝通。例如,幼童可以透過玩「角式扮演」遊戲,扮醫生、扮收銀員等等,讓他們學習平日生活的對答。中、小學的孩子可以跟家長或兄弟姊妹一齊玩「桌上卡牌遊戲」,例如UNO、「三國殺」等等,而高中同學可以玩一些腦力對戰的遊戲,例如中國象棋、圍棋等等。

關於亞伯林 (林Sir)

林伯強致力推動STEM教育,在多份報章撰寫科普文章,例如《都巿日報》、《文匯報》和《大公報》等等,並首創「唱歌教科學」方法,以唱歌方式教授科學知識,代表作包括《激光中 物理篇》、《鋼之鍊金術師 化學篇》、《齊來煉金 化學篇》、《重力牽手 物理篇》和《無重量 物理篇》等等,獲多個媒體報導和轉載。林氏以「亞伯林」網名在多個網上社交平台發表「科學教育歌」,獲得大量網民點讚並轉載,成為本地「唱歌教科學」的網絡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