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STEM的未來發展】香港教育的願景與展望

17-11-2020
thumb_1882_900_600_0_0_crop


不知不覺間已經十月了,2019年將要過去,學校已進入上學期中後段,現在學校STEM教育的發展又會是怎樣呢?無可否認,很多國家的領袖都對STEM的未來充滿憧憬,如中國和香港常說的大灣區發展,STEM 教育正正為這發展提供人才。早在2016年,美國教育部(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2016)發布了《STEM 2026:STEM教育中的創新願景》並提出了以下幾點:


– 創建互動社區
– 無障礙的遊戲和冒險學習活動
– 增強跨學科的教學經驗
– 在教學上,創建一個對創新技術抱開放及支持的靈活學習空間
– 制定創新和便利的學習方法
– 在社會中,促進人民對STEM的看法,並提供更多的多樣性和機會給STEM教育


這六點不是一個獨立組件,而是環環相扣的。進行STEM教育的目標不是讓所有教室都配備最先進的設備,而是使教育工作者,學生和社會一起從根本上改變我們對STEM教室的傳統觀念。當然教室應該有足夠的設備來使學校創建一個為STEM教育的靈活學習空間。說了那麼多,那麼香港的學校,老師和家長應該要怎樣計劃STEM教育未來的道路?


我認為,現在香港的學校對STEM的理解還是不太一致,在STEM教育大行其道底下,學校課程必有一定程度受影響要革新。科與科間需要有更緊密的合作,並創建更多配合課程的STEM活動。不要只用傳統的想法來設計教學,老師更可將這些學習活動遊戲化。在老師面對教材和教案不足時,大家可透過學校與學校之間的交流作解決。而跨學科的活動設計更可再大膽和創新一些去讓學生更有效去探索STEM。在香港這個數碼網路發達的時代中,學生們的資訊素養更值得教育工作者去探討和細味。我們應通過更多實驗,利用機器人技術,編程或甚至用一些基礎技術的小組活動來讓學生真正地動手解決問題。讓學生們可利用這些活動經驗,將來在現實世界中解決相關的工程問題等等。而在家長角度中,我們更應和孩子們一起去探索這個充滿挑戰的STEM 世界。多引起孩子們運用不同的科學或科技來解決日常生活問題,使STEM不但在課堂上出現,更可在課後和日常中普及。


STEM 2026:STEM教育中的創新願景: http://bit.ly/2qmli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