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理財教育訓練營】親子理財由 利是錢 開始

03-03-2021
patrick-sir-兒童理財教育訓練營-親子理財-利是錢

農曆新年剛過,相信小朋友們應該都收到不少利是!根據傳統習俗,一般都會「派利是」至正月十五,所以大家都會等利是收齊後,才在正月十六「拆利是」,以取其「財聚」之意。拆完利是,家長該如何教導小朋友處理今年所得到的 利是錢 呢?

幼稚園小朋友 (2-5歲)

Patrick Sir 認為不同年齡階段的小朋友可以有不一樣的處理手法。因幼稚園小朋友現階段未能完全明白金錢的運用,因此家長們不必急於教導他們如何處理所得到的 利是錢 ,只需要向小朋友灌輸基本的金錢概念。爸爸媽媽們可先幫小朋友儲起利是,甚至不需要即時拆開,只要向小朋友解釋利是是長輩送給他們的愛與祝福,先讓子女學懂感恩及了解利是的意義。

另外,家長亦可透過日常生活例子向子女灌輸簡單的金錢觀念,例如購買東西時需要用到錢,而錢則是一種交易工具。甚至可以向小朋友解釋金錢的來源,令子女理解到人長大後可透過努力及知識的運用來賺取金錢,並可以用錢購買自己喜愛的物品。但與此同時,亦要教導孩子分辨必需品及奢侈品,不要胡亂揮霍。

小學小朋友 (6-10歲)

已入讀小學的小朋友會開始與其他小朋友接觸及使用零用錢, 因此6-10歲則是學習金錢運用的最佳時機。但爸爸媽媽們必須緊記,家長仍是最主要的財產管理者。適逢農曆新年,家長可在「拆利是」後,向小朋友灌輸基本的投資概念。例如教導他們將 利是錢 分別儲入不同用途的銀行帳戶,包括儲蓄戶口、投資戶口及往來戶口。

儲蓄戶口︰可儲起隨時作應急用途
投資戶口︰財富會隨着時間增長而增加,可同時解釋定期存款、股票等概念
往來戶口︰作日常用途

家長可與小朋友討論到底如何分配 利是錢 ,並向子女分析他們的想法是否合理。當然,家長是最主要的財產管理者,因此仍有最終決定權。但透過以上溝通,爸爸媽媽可讓孩子學懂基礎的理財概念。

關於 Patrick Sir

林溥來先生,香港英文補習名師,投身教育事業接近二十年,是補習中心EDFLOW Learning Center及國際幼稚園Galilee International School的創辦人兼總校監。英語教育書籍作家,著作《小學雞英文》系列獲香港教育城「十本好讀」獎及教師推薦好讀獎。電視節目主持及司儀,並為教育節目擔任英文顧問。網上教育短片創作人及多個兒童品牌代言人,深受觀眾及品牌喜愛。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工程榮譽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系碩士。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兒童理財教育訓練營】社會環境大轉變 理財教育 要從小開始!

Patrick-Sir-兒童理財教育訓練營-理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