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補習名師 – 林溢欣 Part.2

03-11-2020
thumb_169_300_200_0_0_crop


聆聽卷


從2016年開始,聆聽卷與綜合能力卷合併為一份,林溢欣提到合併後的聆聽部分難度大大降低,只有選擇題、表格形式等題型,就連填充題也沒有,將聆聽卷的分數(15分滿分)轉換為百分比也不會對中文科的總成績有特別大的影響。


綜合能力與實用文寫作


林溢欣提出三點需要注意的地方,分別為:推論訓練、格式、詞藻。對邏輯應用能力要求較高的卷別有卷二的議論文、卷三的綜合能力部分、卷四的說話卷。綜合能力卷的實用文與作文卷的議論文有相似的地方,兩者都要求嚴密的思維及合理的推論,當同學在練習如何寫議論文的時候,其實對綜合能力卷也有幫助──寫出論點、論據、論證,以證明自己的方案是最有效、最有說服力的,反覆練習論證的過程。第二是格式,這部分要透過長時間的浸淫,去記熟不同文體的格式。第三是詞藻運用,他建議學生應在Past Paer中學習,他的團隊會親自撰寫不同的綜合卷Sample給學生溫習,令他們能夠掌握如何寫作。


說話卷


說話卷考核的能力眾多,有專注力、聆聽、思考、轉化、說話、討論等等,林溢欣提到聆聽與回應是非常重要的,亦要注意不是「小組辯論」而是「小組溝通」,應留意組員之間的平衡,避免「搶咪」發言,留意自己的應對態度。說話卷亦重視推論能力,切記不能忽視論證過程,適當時候應加上例子。他提到同學應留意以下三點:說話態度、適當練習、留意題目設定。同學應檢視自己的說話態度,例如:語速快慢、語氣等,不要在試前才注意到這些問題。此外,他亦提及發言次數及時間的問題,建議同學在首輪發言及小組討論進行1+3-5次的發言,時間長度約40秒左右,大約一百多字,並小心不要在某段時間發言數次,應該在討論的前中後都有發言,展現自己的存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