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YY Lam陪你最後衝刺(一)】作文卷:離題是作文最大敵人

03-11-2020
thumb_1111_300_200_0_0_crop


尚餘幾日就到中文科筆試開考,中文作文卷出題形式百變,到底要如何寫出一篇好文章?


合格與否在於審題


近年作文題目趨向簡單化,例如「談知己」、「談敵人」等,這類題目的寫作範圍彈性大,限制少,但要求考生的扣題能力高,若對詞語的理解不夠深則會容易離題。新一代考生的成長環境往往要求速度,沒有深入思考題目字眼的背後意義,考生可嘗試用同義詞比較題目的字詞,用日常處境比較,則能拿捏重點字眼的深層意思。


字數是高分關鍵?


不論議論文還是描寫抒情文,題目的字眼要拿捏得好才能扣題。以「舊地重遊」為例,題目「重」這一字要求考生文章要有對比,突出前後兩次遊歷的相同相異之處,並寫出深刻層次,才是得分關鍵。雖然字數並不是取得高分的重點,但字數太少也不能盡寫出文章的深義,大約1500-1600字左右,主要還是看考生的能力和時間控制。多舉例子對作文卷取高分亦有很大幫助,但切記不要點到即止,要解釋例子與論點的關係,否則一味只寫例子也是徒然。


以上作文卷的最後提示,同學們最重要是冷靜面對,小心審題,謹慎下筆,才能穩中求「星」。


想知道另外3份卷嘅攻略,即刻Click去睇啦!閱讀卷 聆聽綜合卷 說話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