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音樂藝術|李紫昕Purple姐姐】欣賞與偏見 改變狹隘 音樂觀

12-01-2021
音樂藝術-紫昕姐姐-欣賞與偏見-音樂觀_v2

一直以來,很多人也會認為中樂是很傳統,很悶。其實,音樂、樂器的變化,可以是千變萬化。以往,我們試過利用中樂演譯不同的樂章;也試過講故事,我亦曾和中樂團合作,演譯中、西、日的不同童謠,兒歌。當然也會包括我的最新作品,效果往往是令人驚喜的。 到底 音樂觀 可怎樣改變孩子?

很多家長經常問我,如何讓孩子學好音樂。我一直次認為,有一環是大家忽略的。這就是音樂欣賞!家長只記掛如何催谷孩子去演出,但又何曾會去讓孩子、讓自己去欣賞不同樂章?如何去聽,如何選擇,有沒有細心去研究、去分析?有些時候,會聽到一些大朋友,也有他們的一種偏見。例如:兒歌=低B, Band sound = 爛仔,中樂=老土。試問如此狹隘的 音樂觀,又怎會學好音樂、演奏好音樂?

音樂藝術-紫昕姐姐-欣賞與偏見-音樂觀

藝術貴乎懂得欣賞,這是最基本的入門。如果連音樂欣賞這一課也做不好,又如何去學更深層次?另外,藝術貴乎互相熏陶,家長必須由自己做起,這樣孩子才會跟著你們一起學好音樂。

還有一點,請不要把音樂藝術和功利掛勾。學音樂,是為了提高個人修養、情操;但如果只為了表演、比賽,這是大大失去意義。表演、比賽可以是部份的原因,但絕不能是唯一的原因。如果這樣,學音樂只會永遠停滯在成敗得失與壓力之間,這樣的音樂,還可以出色得哪裡去?!想小朋友學好音樂,可先從 音樂觀 開始。

紫昕姐姐

李紫昕 Purple Lee   

李紫昕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日本研究,並取得社會科學院碩士。被喻為華語兒歌天后及樂壇才女,集作曲、填詞、編曲、監製、主持於一身。創作超過5000首。2020 榮獲 【全球華人傑出青年】,社會地位被受肯定。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親子育兒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