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畢業生將長者變 KOL 創新科技打破生活框框

05-01-2021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畢業生-長者KOL

樂齡科技大行其道,善用物聯網 (IoT)、雲端科技、虛擬實境(VR)技術等,有助監察長者起居及改善活動能力。面對疫情持續,五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IVE) 社區服務策劃及領航高級文憑畢業生亦善用科技,設立名為「KOElderly」的YouTube頻道,邀請長者擔當 KOL (Key Opinion Leader),分享生活點滴及對年輕潮人潮物的想法,走出固有生活框框的同時,亦協助年輕人了解「老友記」,促進兩代溝通。

KOL
IVE社區服務策劃及領航高級文憑畢業生張家華 (右三) 與其他IVE畢業生創立名為「KOElderly」的YouTube頻道,並與其中一名長者KOL Ben (左三) 拍攝以長者角度出發的有趣短片。

拍片分享「潮人潮事」

IVE社區服務策劃及領航高級文憑畢業生張家華分享與同學構思將長者與 KOL 結合的緣起:「修讀IVE一年級時,其中一份習作要求我們親身落區訪問長者,期間發現不少長者喜歡利用智能電話通訊及搜尋資訊,我們遂萌起邀請長者當 KOL 拍片的念頭。過去拍攝的短片題材包括試食新推出的漢堡、智能電話攝影教學等。」題材構思、拍攝、片段剪輯皆由學生一手包辦,YouTube頻道由去年年初成立,至今已上載十多條影片,由五位常駐長者 KOL 輪流擔任主角,接觸社區「潮人潮事」。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畢業生-長者KOL
「KOElderly」頻道曾邀請長者KOL Ben哥試食潮流美食,以長者角度分享見解。

團隊活用於IVE所學的設計思維技巧,先了解長者的想法和留意社會現象,再構思創意解決方案。家華說:「課程教授的老年社會學、耆年健體活動等知識,讓我們更了解長者的需要。短片內容以『老友記』的心聲和角度出發,希望一改大眾認為長者守舊的印象,展現他們的活力與智慧!」

多方資助營運

團隊成立之初,主要靠參與比賽獲得的獎金和初創資助營運。團隊早前奪得IVE(沙田)幼兒、長者及社會服系舉辦「社會創新博覽2019的「最佳演說隊伍」獎,獲頒港幣10,000元獎金,近月再獲得創新園的港幣100,000萬元初創資助。他們曾與數間非牟利機構合作,拍攝短片推廣樂齡生活。家華計劃先累積工作經驗,再與組員籌組公司,繼續發展這條專屬長者的網上頻道。家華指:「疫情持續,頻道有助長者安坐家中亦可接觸新事物。」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畢業生-長者 KOL
IVE社區服務策劃及領航高級文憑畢業生張家華 (左三) 與同學組成「KOElderly」團隊,早前獲得由IVE (沙田) 幼兒、長者及社會服系舉辦「社會創新博覽2019」的「最佳演說隊伍」獎。

增實務內容

面對人口老化,市場渴求相關社區項目統籌專才。IVE(沙田)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講師區綺雯(Eva)指出,IVE社區服務策劃及領航高級文憑課程教授銀髪市場的社區項目管理、社企與商業管理,以及老年學等知識,裝備學生成為情理、專業和創意並重的社區項目策劃人員。Eva續指:「課程近年加入『長者小組工作』和『社區為本活動策劃』新單元,安排學生親身設計和統籌長者活動,加強學生策劃及實踐的技能。」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畢業生-長者 KOL
IVE社區服務策劃及領航高級文憑畢業生張家華與其他「KOElderly」團隊成員負責構思題材、拍攝及剪輯短片等工作,再上載至不同社交或影片平台與公眾分享。

Eva表示,現時銀髮市場不可單純提供興趣班、旅行和集體遊戲等長者活動,隨著長者的學識增長和資源豐裕,部分長者中心更演變為長者學院,教授長者學習剪片、電腦編程和社交媒體應用等技巧。她補充:「近年樂齡科技大行其道,社會出現利用機械人、體感技術等創新科技開發的長者遊戲和運動裝置,有志投身社區項目管理的畢業生需具創意思維,有助構思創科新方案為社會出一分力。」課程又教授多媒體製作和圖像處理等基礎專業知識,又安排業界分享,讓學生了解行業如何善用科技,改善長者的「醫、食、住、行」。

Eva指出,課程畢業生出路不限於長者服務,他們亦可於社企、商業或非牟利機構擔任社區項目策劃、社區發展主任等職位;亦有畢業生再進修其他課程,逐步成為社工。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生涯規劃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