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工程學科研發「無人物流」

02-02-2021
職涯焦點-職場kol-工程學科-無人物流

「 無人物流 」於物流航運業為大勢所趨,疫情下講求「社交距離」更突顯 無人物流 的實際需要。近年,部分主要的貨運物流公司推行自動化倉庫,利用機械人搬運貨物,以及物聯網技術、感應器等分析儲存倉庫貨物數據。為回應業界最新發展,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IVE) 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畢業生及老師,善用無線射頻辨識 (RFID)、人工智能 (AI)等科技,合力設計「智能貨運輸送帶」系統。

AI等技術提升貨運效率

「智能貨運輸送帶」系統利用無線射頻辨識(RFID)掃描器辨認輸送帶上的貨物,設置於輸送帶附近的3D視覺系統,會偵測貨物的體積資訊,如長、闊、高、深度、角度等,並將資訊輸送至控制機械臂的電腦,電腦在接獲相關資訊後進行分析,再控制機械臂夾起貨物,並運用AI科技按貨物的不同體積妥善安放於自動導航車(Automated Guided Vehicle)上,然後送往指定目的地,全程自動化 無人物流 幾乎無需人手操作。

有份開發系統的IVE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畢業生歐陽家明指,「智能貨運輸送帶」系統可減少搬運大型貨物時發生意外的機會,同時亦回應疫情下講求保持社交距離, 無人物流 避免了互相接觸的抗疫需要。

他說:「系統利用AI科技令系統準確將體積不同的貨件或行李,安放於自動導引車上。電腦需按貨物大小體積配合準確角度和力度,才能控制機械臂搬運貨物,當中涉及機械學習、數據分析等科技應用。」他指團隊將優化「智能貨運輸送帶」排放貨物的功能,教導其AI系統自行處理更多貨物,同時將配備較大型和較高規格的機械臂。

除應用於機場貨運,系統亦可配合不同行業搬運貨物需要。團隊計劃與不同企業或機構商討合作機會,期望 無人物流 系統日後可於業界應用。

機械工程學專才搖籃

教授IVE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的IVE(青衣)工程系講師梁煒杰指,近年智慧城市的發展,促進資訊科技於工程界的廣泛應用,如利用機械人檢測大廈外牆;運用物聯網感應大廈室內環境,以控制光暗、溫度、濕度等;透過AI及大數據分析,協助保安巡邏及大廈管理等。由此可見,資訊科技與機電工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他指,為配合行業發展,IVE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課程除教授工程界不可或缺的行業技能,如電機設計、電機科技、動力學、材料力學、編程外,選修單元亦涵蓋機械人應用和自動化系統等知識和技能。而IVE(青衣)的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及航空學高級文憑學生,亦可利用「智能貨運輸送帶」學習,認識AI、自動化和機械人技術的應用。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生涯規劃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