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筆」解應用生涯】電影及超媒體課程 互動教學實境式學習

06-11-2020
thumb_3201_900_600_0_0_crop


上星期介紹了應用學習「運動」課程組別中的「運動科學及體適能」課程。今天黃師傅打算轉為介紹另一個課程組別「電影、電視與廣播學」的「電影及超媒體」課程。因為疫情關係,雖然大家往電影院觀看電影受到某程度上的限制,但逗留在家可能多了機會透過電視或電腦上欣賞線上電影或劇集,因此電影或電視廣播仍然是大眾追求的娛樂。現在讓黃師傅講解一下「電影及超媒體」課程有甚麽特色。


「電影及超媒體」課程旨在提供實境式學習讓學生掌握電影及超媒體的基本理論和概念,並透過實踐和互動教學活動,有效發展學生的創意思維、專業操守及於溝通、團隊合作、解難和批判性思維中所需之軟技能。 


課程由職業訓練局提供,以中文或英文授課,課時共180小時。學習活動特色包括講授及示範、實務訓練、電影賞析、參觀電視台或後期製作公司、業內人士講座及分享、專題研習及年度放影展等。


課程結構方面,主要分為六個單元:


(一) 電影及超媒體行業概況 (Overview of the Film and Transmedia Industry):


內容包括:電影及超媒體行業的環球概況及發展趨勢、香港與內地的電影與多媒體行業、從業員的角色和職責、版權及知識產權議題。


(二)基礎電影製作 (Fundamentals of Film Production):


內容包括:基礎攝影、剪接理論與應用、聲音設計與應用及場景設計與實現。


(三)超媒體敘事技巧 (Transmedia Storytelling):


內容包括:超媒體電影敘事的應用、超媒體故事敘事的理論與元素、劇本創作與故事板繪製、視覺故事敘事的實踐、內容創作與不同媒體平台的關係 (影片分享網站、社交媒體及互動媒體)。


(四)電影美學研究 (Exploring Film Aesthetics):


內容包括:環球及本地電影欣賞、選修部分: 攝影藝術 或 後期製作藝術。


(五)綜合習作:短片製作 (Integrated Project: Short Film Production):


內容包括:電影製作流程、電影前期製作計劃、短片製作及後期製作。


(六)學習平台:年度放映展 (Learning Platform: Annual Screening)


授課安排分模式一及模式二。模式一在職業訓練局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授課,在星期六上午及下午上課。 而模式二主要在學生就讀的學校進行,有關安排會由課程提供機構與開辦學校協定。有興趣可瀏覽課程提供機構網頁:www.vtc.edu.hk/apl


至於升學路向,學生可修讀各大專院校與超媒體、電影研究、電影製作、創意藝術、數碼媒體、電台及電視節目製作、製作管理、電影及電視節目劇本編寫丶數碼內容發展等相關的課程。而在就業出路上,學生可考慮從事與超媒體、電影製作、創意藝術、數碼媒體、電台及電視節目製作、電影及電視劇本編寫等相關的工作。黃師傅建議有興趣從事這行業的學生,在閒餘時間自行編寫劇本投稿或製作微電影在社交媒體平台上大顯身手。


下星期黃師傅再介紹另一個應用學習課程,希望大家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