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筆」解應用生涯】應用心理學 掌握基本理論與運用技巧

06-11-2020
thumb_2947_900_600_0_0_crop


黃師傅早前曾介紹應用學習「動物謢理」和「中醫藥學基礎」這兩個課程。它們均屬於「應用科學」學習範疇中的「醫療科學及健康護理」課程組別。「應用科學」學習範疇的課程,除了這兩個之外,還有「健康護理實務」、「醫務化驗科學」、「應用心理學」、「實用心理學」、「運動及體適能教練」及「運動科學及體適能」。


今天黃師傅將介紹「應用心理學」課程,顧名思義課程組別屬於「心理學」。這個課程為學生提供心理學基礎知識,並介紹各種心理學專業在香港的發展概況。課程涵蓋動機、智力和性格發展、壓力與衝突處理、精神健康或消費心理等心理學範疇。學生完成課程後,應能掌握基本心理學的理論與運用技巧,並應用於個人、社會及專業層面上,同時提升自我了解及促進個人成長。


黃師傅多年來從事人力資源管理、招聘和培訓等工作,每天都要應用到心理學的技巧和知識去處理人事和商業運作上的問題。無論如何,若懂得運用心理學,對將來升學或就業,一定會相得益彰 。


「應用心理學」課程由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Lingnan Institute of Further Education)提供,以中文或英文授課,課時共180小時。學習活動特色包括:


– 透過角色扮演、性格測量、處理動機、壓力和情緒管理、團體動力、個案研究和其他活動,體驗心理學的理論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 參觀相關機構以了解不同心理學專業;
– 參加由不同專業的心理學家所舉辦的工作坊及經驗分享。


在「應用心理學」課程結構上,共分為核心和選修兩部分。


核心部分是必修的,內容包括:基礎心理學(Basic Psychology)、動機與學習(Motivation and Learning)、發展心理學(Developmental Psychology)、性格心理學(Personality Psychology)、社會心理學(Social Psychology)、衝突與壓力的管理(Conflicts and Stress)。


選修部分再分為下列兩個主題,學生只須選擇其一修讀。


(A) 精神健康入門 (Foundations of Mental Health)


內容包括:精神健康的基本概念、精神疾病成因及診斷與治療、心理治療、精神病的道德議題、對精神病患者如康復者的照顧。


(B) 消費心理學(Consumer Psychology)


內容包括:消費者特徵、產品特徵、銷售技巧。


授課安排分模式一及模式二。模式一在新界屯門嶺南大學新教學大樓授課,在星期六上午或下午上課。而模式二主要在學生就讀的學校進行,有關安排會由課程提供機構與開辦學校協定。有興趣可瀏覽課程提供機構網頁:按我


在升學路向方面,可報讀各大專院校相關課程,例如:心理學、社會科學、輔導學、社會工作、人力資源管理、市場策劃等。而在就業出路上,可考慮從事與心理學相關的工作,例如:輔導、社會和福利服務、精神復康服務等;若想投身商業服務相關的工作,例如:管理和行政職位、市場營銷、人力資源管理和培訓、銷售和客戶服務及保險服務等。


下星期黄師傅將介绍另一應用學習課程「建構智慧城市」,希望大家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