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筆」解應用生涯】商業服務中文課程 就業出路多選擇

06-11-2020
thumb_3338_900_600_0_0_crop


上星期黃師傅介紹了屬於「創意學習」學習範疇內的應用學習「由戲開始.劇藝緃橫」課程。課程提供一個全面的戲劇藝術及劇場製作的培訓,發揮學生的創意、想像力和自信心。今天黃師傅想轉去介紹特別為非華語學生而設的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簡稱「應用學習中文」)。就算我們在香港成長要求學好中文殊不簡單,何況是非華語學生!因此,如果能幫助他們去學好基礎中文,學習多一點職場技巧,對升學或就業肯定有禆益。


應用學習中文旨在提供模擬的應用學習情境幫助非華語學生奠定職場應用中文的基礎,以及獲取另一中文資歷,為升學及就業作好準備。現在我先介紹三個應用學習中文課程其中的「應用學習中文-商業服務中文」課程。


「應用學習中文-商業服務中文」課程由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提供,以粵語授課,課時共270小時。課程以商業服務(旅遊、酒店、零售及物流等)為學習情境。透過應用和實踐,幫助學生發展與職業相關的能力、溝通能力、分析與綜合等能力。


學習活動特色是讓學生在不同形式的活動中,有系統地認識不同的情境(例如:以口頭及書面報告、小組討論、角色扮演、參觀體驗等活動,認識旅遊、酒店、零售、物流等行業的工作流程、安排,從而了解行業的工作環境)及體驗情境的複雜性以拓闊視野(例如:透過規劃旅遊行程安排、安排酒店房間、回應顧客提問等模擬情境,了解工作環境及服務對象的多樣性)。


在課程結構分為三個層級,分別為「商業服務中文(一)」、「商業服務中文(二)」及「商業服務中文(三)」,各級均設有不同的學習單元,由淺入深。每一個層級均包括以下三個學習單元:


(一)口語溝通(粵語),內容包括:情境會話,語音、詞匯和語法。


(二)閱讀,內容包括:字詞認讀、累積及運用等主題詞匯;主題篇章閱讀;以及透過閱讀主題篇章,辨識篇章中的信息。


(三)寫作,內容包括:字詞認讀、累積及應用等主題寫作詞匯;實務文書寫作;以及掌握實務文書寫作格式和要求,能提取或理解範例篇章中的相關資訊,並學習應用等。


應用學習中文的成績以「達標」和「達標並表現優異」在香港中學文憑中匯報。此外,應用學習中文與資歷架構第一級至第三級掛鈎。例如:當學生成功完成「商業服務中文(一)」將會獲得資歷架構第一級的證書;成功完成商業服務中文(一)及「商業服務中文(二)-口語溝通(粵語)單元」將會獲得資歷架構第一級及資歷架構第二級相關單元的證書,如此類推。


授課安排分模式一及模式二。模式一在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校舍授課,在星期六上午或下午上課。而模式二主要在學生就讀的學校進行,有關安排會由課程提供機構與開辦學校協定。有興趣可致電郵查詢:sharon.see@speed-polyu.edu.hk 或 ceo@speed-polyu.edu.hk


至於升學路向,學生可升讀與旅遊、酒店、零售、物流等相關課程。而在就業出路上,有多種選擇。例如初級職位包括:客戶服務員、旅行社銷售人員、領隊、導遊、前台服務員、禮賓文員、行李員、房務員、餐飲服務員、理貨員、售貨員、倉務員、資料登錄員等。從事相關工作及累積到一定經驗時,晉升職位包括:旅行社分行經理、旅遊產品策劃主任、會所經理、禮賓部經理、房務部經理、餐飲部經理、銷售經理、物流管理人員等。


學習中文雖然不容易,非華語學生只要有決心,努力不懈,成功指日可待!下星期黃師傅將再介紹另一個應用學習課程,希望大家留意!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