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正面看死亡 耐心聆聽孩子想法

01-12-2020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正面看死亡-聆聽孩子想法

最近,在油麻地發生一場致命的火災導致八人 死亡 ,當中涉及四個尼泊爾的家庭。面對喪親之痛,成年人也未必能妥善應對,莫說是思維未成熟的孩子們。若離世的是孩子的父母,則更需要給予適切的輔導,以免影響到孩子的情緒和社交發展。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正面看死亡 耐心聆聽孩子想法

及時和適切的哀傷輔導有助孩子面對身邊的親友死亡或目睹相關事件的後遺症。 在觸碰到情緒時,孩子會有不同形式的反應來表達哀傷,例如發惡夢、突然尖叫嚎哭、精神呆滯、甚至會產生社交障礙等, 在未有專業社工或心理學家介入的時候,家長或成年人可以嘗試以下的方法與孩子一同經歷。

– 不用迴避或否認死亡的話題,耐心聆聽孩子的想法,讓孩子舒發其內心的情緒;
– 在參與喪禮前,簡單解釋告別儀式的意義;
– 在孩子的情緒波動時,親人可給予擁抱並輕拍肩膊表示感同身受;
– 分享自己內心的掙扎,有助與孩子未來生活上的溝通。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正面看死亡 耐心聆聽孩子想法

在成長中的孩子長期受到壓抑,負面情緒未能有效宣泄, 便會導致身心發育受到障礙。 孩子與成年人一樣都會有喜怒哀樂, 我們需要接納和包容, 更要積極地引導孩子正確宣泄。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