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教你輔助治療 緩解小兒麥粒腫症狀

06-11-2020
thumb_2754_900_600_0_0_crop


「看了不應該看的東西,就會生眼挑針?」小時候經常會有人這樣說。


可能是大人想嚇細路的方法而已。其實麥粒腫是指眼瞼板腺或睫毛毛囊周圍的皮脂腺受葡萄球菌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化膿性炎症,以局部紅腫、疼痛,出現硬結及黃色膿點為主要臨床表現,為臨床常見的眼瞼化膿性炎症,多見於青少年,而復發性麥粒腫病程較長、病情易反復,多見於兒童,治療頗為棘手。


每個人都試過捽眼,捽眼看起來無傷大雅,其實可以導致做手術。因為手部多細菌,捽眼可以導致麥粒腫。


外麥粒腫:是睫毛囊皮脂腺受感染,疼痛特別明顯,可有耳前淋巴結腫大、壓痛。約3~5日後硬結逐漸軟化,黃色積膿一旦穿破皮膚排出,紅腫就會迅速消退。


內麥粒腫:是瞼板腺急性化膿性炎症,起初眼瞼紅腫一般不是很明顯。如果致病菌毒性劇烈,炎症可令導致眼瞼膿腫,眼腫比較厲害。


霰粒腫:是在瞼板腺排出管的管道上阻塞和脂性分泌物瀦留的基礎上而形成的慢性結膜炎,平時多以慢性炎症表現為主,沒有明顯的症狀,不過一食熱氣食物或休息不夠,便借機發作,症狀與內麥粒腫表現無大區別。


中醫稱麥粒腫為「針眼」、「土疳」。這種問題尤其容易發生在小兒,因為小兒多好奇,接觸很多不同物件,再捽眼引起眼瘡。如果眼瘡較輕,單粒發作,預後良好。如果是多發性,好幾粒,往往病情反覆,令家長好頭痛。多發性麥粒腫病為脾胃之火上攻,同時感受感風熱,導致氣血凝滯而成。治療應以疏風解表,清脾胃之火,表裡雙解,可選用防風通聖散(丸)服之。小兒有火,不怕寒涼,短期服食,每收良效。


現代醫學多建議熱敷及配合抗生素眼藥水治療,必要時可能需要手術切開排膿,但一般家長不願意。現提供一些可輔助治療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1. 用乾淨濕毛巾局部熱敷,每日3至4次,每次敷20分鐘,以促進血液迴圈,有助於炎症消散,緩解症狀。


2. 菊花茶能清肝明目,對眼瘡有一定幫助


3. 宜吃食物:清淡食物、白蘿蔔、白菜、蓮藕、綠豆、雪梨、蘋果、馬蹄。


4. 忌吃食物:煎炸、薑、蔥、蒜、辣椒、酒、酒、花椒。


5. 不要擠壓麥粒腫,以免感染。


如果3日後病情無改善,越加嚴重,必須向中西醫求診,以免影響視力,耽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