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維持小朋友的「精、氣、神」

06-11-2020
thumb_2785_900_600_0_0_crop


小朋友面試,最重要是能表現應有的水平,維持一個人的精氣神,主要是維持一個人的狀態。小孩子有兩大特點:1. 心肝火旺 2. 肺脾腎虛。


小朋友容易口乾口臭、夜睡、口舌生瘡,這和先天體質有關,後天應該少吃糖果,朱古力餅乾,家長不要用糖果獎勵法來教育孩子,習慣成自然,小孩便愛上獲獎,愛上糖果。糖果添加劑過多容易過度活躍,特別是黃色的糖果,應該儘量避免。


心肝火旺


小朋友肝火旺會急躁,說話大聲不自知,搶著說話也容易沒有禮貌,令印象扣分。一個人的語調,行為反映其教養,父母的教導影響小孩很多,基本是父母的一面鏡子,因此,父母的焦躁,壓力,應該找方法去紓緩,最佳方法是親近自然,給自己空間不要常常對著難纏的人。小孩也要培養耐心,例如養殖植物,或者砌lego,或者練習樂器,每次的練習,讓小孩培養有意義的重複,感覺進步的快樂,很多喜悅是要挨過沉悶才明白。


肺脾腎虛


肺虛


鼻敏感,黑眼圈,咽喉發炎,咳嗽,搓眼捽鼻,這些小動作會影響考官印象。減少鼻敏感,要增強體質,恒常運動,做天灸,飲鱷魚湯,可考慮食蟲草膠囊。皮膚乾燥,也是肺陰虛的表現,要煲沙參麥冬、海參、南北杏、雪耳、木瓜潤肺。


脾虛


脾虛的小朋友,頭呈四方形,肋骨外翻,青蛙肚子,面黃肌瘦。在這個睇樣的世界,面試容易扣分。而且脾虛容易偏食,正餐不食,愛食零食,需要小兒推拿,飲清補涼。面試前不宜食得過飽,以免飯氣攻心,導致疲倦,集中力下降。如果肚餓,可帶些無花果乾,提子乾或香蕉提神,維持一個喜悅的狀態,很多小朋友會在肚餓時發揮不好,因為不能太飽太餓。


腎虛


腎虛小朋友容易擔心恐懼焦慮,比較怕事,因為恐傷腎,所以腎虛,互為因果。這些小朋友容易有黑眼圈,夜尿多,尿床等。補腎方法不能像大人般食鹿茸,而是要溫和的食六味地黃丸,這是北宋錢乙醫師發明,食幾多就要請教中醫師,因為某些腎虛的小朋友同時容易腹瀉,未必適合服食此小兒補腎藥。


總結,面試只是一次讓小孩學習成長的機會,不成功也不要緊,人生有太多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反而懂得如何面對失敗的態度,才是成功的人生。反之,成功後歡喜若狂,往往是失敗的開端。教導小孩不亢不卑,在適當的時候表現自我,不要怕醜,培養自信,需要潛移默化。如果家長自己都不敢面對群眾,就別要求小孩做到,家長的過度期望,是小孩成長毒藥,家長可以引導小孩,給他們一個快樂而充實,而又懂得與其他人相處,樂觀積極自信,看到自己的弱點,學習別人長處,才是未來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