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提防小兒手足口病 減低感染風險

06-11-2020
thumb_3119_900_600_0_0_crop


小兒手足口病毒是一種常見的兒科常見傳染病,通常發病年齡為兩歲至五歲。由於患者會出現發燒,口腔、手足都有疱診等症狀,所以手足口病和猩紅熱、玫瑰疹、水痘等一旦出現,都會令家長較為關注,甚至驚惶失措。


一般西醫治療,會在發病前期,發燒就開退燒藥,手足口腔出疹後以抗病毒要治療,中醫則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辨證施治。這個病雖比普通傷風較為嚴重,但多數癒後良好,因為這個病也是自限性疾病,簡單來說,就是會自己好,甚少發生嚴重併發症,根據本港衛生處資料,2012年有15例,死亡兩例,2013年則有八例嚴重併發症,零死亡個案。

患兒掌背掌心都可以出疹


手足口病屬於時疫、温病、濕温的範疇,中醫主要分三期論治:


前驅期:與一般傷風感冒無異


常有發燒、怕冷、咳嗽、流鼻水或腹瀉等症狀,即係和一般傷風感冒無分別,這時無法確定是否手足口病,就算是華陀也是只能按一般風熱感冒或溫病來治療,常用方有銀翹散、桑菊飲、小青龍湯、桂枝湯,不外乎一班外感常用方劑。

患者腳部腳趾足底可以出疹,但不是每個患者都足部出疹


發疹期:手足口現疱診


到了第二階段,口腔或手或足會出現疱診,尤其是口舌生瘡,好多痱茲,以致怕痛影響進食,不懂說話的小孩會常指著自己的口腔,表示不適,而成人的手足口病症狀往往比兒童更嚴重,臨床上我見過圍著「吊鐘」位置,有超過10粒痱茲,真係睇到都覺得痛!


發疹期,患兒多煩燥不安、暴躁,這時極需要母親的安撫,整天都要母親陪伴,疲倦、不肯進食,便祕或者腹瀉,這時可進食流質食物,例如人奶、鮮奶、粥水、蘋果雪梨湯、馬蹄茅根龍利葉湯,適量的補充電解質非常重要,因為腹瀉比發燒的傷害更多,因為腹瀉引起的小兒脫水休克,可引致死亡,而發燒燒壞腦則是江湖傳聞,實質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腦膜炎以致的腦損害,而不是40度的高燒燒壞了人腦,試想想,我們泡在40度的溫泉,會否燒壞腦?


治療方法,中醫並非所有患者都使用同一條方,如果某師奶同你講某雜誌導演聽某名老中醫醫好某個小朋友的手足口,由於非常多的某某某某,這條方未必適合你的寶貝仔,我相信無家長想成為白老鼠,以身試藥,除非血液裡面流著小神農氏DNA,擁有不犧牲不安樂的偉大情操。

口舌生瘡,可以黏膜,可以是舌面舌底,可以是咽喉位置


發疹期的治療方法:主要看濕熱的程度,有人濕重,有人熱重,有人濕熱並重,常用藥包括:野菊花、紫草、蟬蛻、黃芩、車前子、防風、板藍根、升麻、葛根、滑石、生甘草等,主要是疏散風熱、托毒外出,否則疹出不暢,再患上手足口病毒的機會較高,這可能與免疫產生的抗體數量峰值有關。


腹瀉後的代償性便秘,可以食保和丸改善,當中的山楂也可以促進胃酸,改善食慾。


恢復期:中醫重健脾


西醫雖常說預防勝於治療,但當患者沒有症狀,疱疹漸退,這時往往吩咐患者回家休息,慢慢恢復正常飲食,最多開些維他命,可以做的,很有限。這時,中醫在温病後期的熱後陰傷,大有作為,患者疲累、口渴納差,這是脾氣虛,而且咽喉疱疹導致難以進食,分分鐘輕了幾磅,這時健脾藥可以加速患者脾胃恢復,預防其他傳染病,甚至可以加速殺毒,因為腸胃道的手足口病毒可存活數星期,但香港小朋友讀書緊張,實際放病假天數,一般都是七天至10天,絕少超過14日,這個病一般頭7日傳染性較高,但為了殺滅餘孽,要食一些例如保和丸的中藥,因為腹瀉後的代償性便秘,可以食保和丸改善,當中的山楂也可以促進胃酸,改善食慾。


介紹兩款湯水,第一款鱷魚肉無花果川貝湯是恢復期咳嗽未清時飲用,第二款是淮山栗子健脾湯,建議在恢復期飲用。


1. 鱷魚肉無花果川貝湯 (三至四人份量)


功效:益氣強肺、止咳化痰


適合人群:肺虛、咳嗽有痰、敏感咳嗽、手足口病後


材料:正鱷魚肉乾80g(約2兩)、原色川貝6g、南北杏共20g、百合20g、陳皮1角、無花果6粒。
備料:西施骨(1斤)、豬展(半斤) 鹽(適量)。


做法:

  1. 無花果、南北杏、百合以清水浸 1 小時,洗淨待用


2. 陳皮去囊洗淨備用


3. 鱷魚肉乾剪成小塊、原色川貝洗淨


4. 西施骨汆水、瘦肉汆水,留用


5. 將以上材料放入燉盅內,注入適量熱水,隔水燉約 3 小時,鹽調味即可。


2. 淮山栗子健脾湯 (兩至三人份量)


功效:健脾補氣、養陰清熱


適合人群:脾虛、消化不良、手足口病後


材料:鮮鐵棍淮山60g、紅蘿蔔一條、栗子40g、排骨600g


做法︰


1. 先把栗子去殼


2. 鮮淮山切片、紅蘿蔔洗淨去皮


3. 排骨斬件汆水


4. 所有材料後加水煲滾


5. 轉細火煲至2小時


6. 可加少許天然鹽作調味


7. 飲用時可大火再煲10分鐘,味道更香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