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外感損傷「脾陽」 食療增強體質

06-11-2020
thumb_3149_900_600_0_0_crop


3歲小孩率性而為,快樂可以很簡單,互相追著跑,已經哈哈大笑,滿頭大汗。小栗子本來也有點怕醜,如今到遊樂場玩,變得主動,與年齡相約的小孩一拍即合,互相追逐,樂在其中。本來我猶如貼身保鑣般,現在見他玩慣玩熟,便放膽畀他跌跌碰碰,這樣對大家都好,彎著腰追他,十分疲累。我試過一次卡住在小隧道,十分尷尬,幸好最後掙脫。


這個社會,一人一義,十人十義,性格不同意見各異,容易紛爭。小栗子內心喜歡弟弟,可是當弟弟玩他的玩具,小栗子就會情緒激動,忘了禮讓,然後說:「一齊玩!」一手把玩具搶到手,十分霸氣!小孩子的性格天生,可是行為可以透過教導而改變。


每當小栗子大發雷霆時,就會手腳亂舞,似失控八爪魚,配合尖叫與眼淚,我們起初也十分煩惱,現在已習以為常,等他激動幾分鐘,氣勢減弱後,就上前安慰,說:「小栗子乖唔乖?」然後他說:「乖。」接著再問:「Daddy 鍚番好唔好?」然後他含淚說:「好。」這基本是給他一個下台階,有時他知道自己扭計,也會講句:「Sorry Daddy,Sorry Mami。」做父母的,心也甜了。


小番薯很喜歡看爸爸打球,望到眼定定,小栗子就喜歡我扮喪屍,兩個BB都喜歡畫畫,有時要開繪圖板給小栗子畫畫,因此大大影響了我寫稿與畫漫畫的進度,無辦法,兩個皇帝已經主導這個家。昨夜經過街市,有菜檔老闆和師奶講:「試試這個皇帝菜!」師奶回答:「無用啊,屋企皇帝唔食!」


柴醫經常走街市,因為工人常會報大數,打斧頭,唯有自己去買些新鮮的菜。經過魚檔,有個阿婆買魚問:「幾錢?」魚檔絕妙回答:「同你歲數一樣,28!」阿婆被tum到見牙唔見眼,我也佩服這個魚檔老闆,讓我在街市增長了不少智慧。


經過東風螺與花螺檔,我買了一斤,因為太太喜歡這個螺,我就是《煮螺記公園主角》問羅嬸 ( 假名 ),「煮幾多分鐘好?」羅嬸說:「8分鐘吧!」後來我在網上查找,發覺只需要煮4~5分鐘,然後再問問facebook大神,大家都說煮熟D好,我就廣納諫言,決定煮6分鐘,希望不會肚痛生蟲。袁國勇說他從不食三文魚,因為猶如食大便。他現在是網路紅人,不少中醫都引用他的報導抽水,他近日提出香港醫生濫用抗生素的問題,只會令細菌更加惡。


小米南瓜山藥粥


材料:小米50g、南瓜150、鮮淮山50g


做法:南瓜去瓤,切小塊。山藥洗淨搗碎,與小米同煮20min,加鹽調味。


功效:健脾止瀉,消食導滯。同時也適用於脾胃虛弱,消化不良。


一般是小兒傷風感冒,處方抗生素最多,家長緊張,醫生想快些見效等等,令小孩容易體質容易變弱,因為抗生素會令身體腸道益菌也會減少,中醫認為會損傷「脾陽」,一旦脾陽受損,下次便會更容易受感染,再病再醫,越醫越病。因此,在感冒後,或者腸胃炎後,顧護脾胃十分重要,大家不妨讓小朋友試試小米南瓜山藥粥這款食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