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温書攻略】推薦8種補腦食物 助學生應付考試

06-11-2020
thumb_2599_900_600_0_0_crop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HKDSE)即將開考,以下為各位應考生推薦8種補腦食物,幫助學生增強記憶力!


1. 核桃


坊間常指核桃可「以形補形」,的確這是種可補腦及抗衰老的食物,皆因當中有豐富蛋白質及奧米加3(omega-3)脂肪酸,對腦部發展相當重要。核桃亦有抗氧化物如維他命E及硒等,令腦部不受自由基損害。中醫則認為核桃可補腎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是非常有益的食物。


2.牛油果


這種生果含維他命A、E、C及硒等具抗氧化的成份,能保護心腦血管,以及減少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減低心腦血管受損。當中也有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可為身體帶來充足的健康脂肪。不過,中醫認為牛油果利胃,故消化能力較弱的學生不應過量進食。


3. 無花果


無花果亦是強力抗氧化食物,並能幫助細胞抵抗自由基的損害,對心腦血管同樣有益。中醫認為,無花果性平味甘,可潤肺利咽、理氣祛痰,對於喉嚨痛、咳嗽及咽炎等均有功效。


4. 魚


中醫的理論是不同的魚類,亦各有食療功效。至於營養方面,魚類含豐富的奧米加3,最重要是擁有豐富的DHA,可讓腦血管保持健康,亦能令大腦細胞活躍及具修復功能,對學生的記憶力與學習能力大有幫助。


5. 南瓜籽


南瓜籽擁有豐富的維他命A、C、胡蘿蔔素、鉀及鋅,這些營養素對思維能力及記憶力皆至為重要。至於中醫亦認同南瓜籽是有益食物,其性味甘平,可驅除絛蟲,調理脾胃。


6. 海帶


海帶除了能清痰軟堅,利水消腫及清熱,亦因為有亞油酸、卵磷脂及磺類,因此具備健腦功效。


7. 芝麻


於《本草綱目》中,已記載芝麻能夠「補五內,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來到現代,科學家更發現當中有豐富的卵磷脂,可以健腦益智。但要注意芝麻是發物,如有皮膚瘡毒或濕疹等問題,不應多吃。


8. 白果

不想考試「吃白果」,就要多吃白果了,原因是當中含抗氧化物維他命E,以及有豐富的必需脂肪酸,能幫助維持大腦發揮正常功能。中醫相信白果可斂肺定喘,止帶及縮尿,但大量進食白果可以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和腸胃,所以要適量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