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新年親子教育】抓緊機會教子女學懂自制

13-11-2020
thumb_2301_300_200_0_0_crop


新年期間,家長們少不免會帶子女外出到親友家拜年!如何才可令小朋友學懂自制能力?


教懂子女尊重長輩及禮讓


要小朋友學懂愛惜及尊重長輩並非三言兩語便可,很多時候更需要以身教,及一些事例令他們領悟。相信大部份家長都有遇過,家中長輩在飯聚時總會把最好的留給小朋友。久而久之,小朋友可能會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漸漸就會忽略了身邊的人的感受。這個時候,家長可趁機向小朋友灌輸一些心理預設,讓他們明白長輩的這種舉動是來自對他們的寵愛,而做為後輩的他們亦可以相同方式來表達對長輩的愛惜及尊敬。


同一場合,如在場有其他小朋友,家長更可教導子女禮讓的道理,讓他們明白,凡事不一定只有自己才可得到最好的事物,學懂與人分享才是有教養的孩子!


用稱讚鼓勵小朋友  教導他們欣賞別人


讚美的說話人人愛聽,小朋友當然亦不例外。所以當子女有良好的行為時,家長應以讚許的方式給予子女認同感,令他們明白什麼行為是值得被鼓勵。如家中有多於一個小朋友,家長的鼓勵更可令小朋友互相學習,成為對方的榜樣。在教導子女的同時,亦應令他們明白所有人都希望被欣賞,所以當爸爸媽媽讚美他們以外的小朋友時,他們不應存有妒忌之心,要學懂欣賞別人,以他人的良好行為作為榜樣學習。


學懂自制能力由新年全盒開始?


一般情況下,父母都可控制子女進食糖果或零食的份量,但農曆新年就不一樣了。除了因為是特殊日子,更多的是因為農曆新年的場合多了拒絕長輩好意的尷尬。在不令長輩失望及子女健康的中間應該如何取得平衡? Bally建議家長可事先與小朋友做好心理準備,先跟他們說明了吃過多糖果的後果,然後在有條件的情況下讓他們自我選擇,例如不可清空別人的全盒、不可因吃太多零食而忽略正餐等。當他們有選擇的權利時,所有的行為亦會因得到的權利而變得謹慎。這樣的處理方式,在滿足長輩及子女心理的同時,家長亦可教導子女自己學懂自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