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家長必睇】世上最好的親職教養方法?教你促進家庭的身心健康

25-11-2020
thumb_3400_900_600_0_0_crop


親職是指父母履行自身的角色,配合子女從出生,直至成年之後數年內全面的發展需要,包括認知、社交情緒、語言溝通及體格方面。有效親職 教養 方法論應該著重和諧的親子關係、父母、子女以及整個 家庭 的身心健康。為簡單起見,本文中parenting 一詞可解作「 教養 」、「養育」、「 親職 」、「育兒」,而父母/家長是泛指生父母、養父母和主要照顧者等。


七成家長感教養壓力


近年國際局勢緊張,改革呼聲高漲。最重要的改革可能就是我們寶貴的 家庭 文化;我們下一代的腦部發展與我們社會的未來福祉是相關的。在今天的世界裏,人們普遍認為 家庭 文化正受到衝擊,形成前所未有的病態。


香港的情況也令人憂慮。先看看數據:2019年新生精神康復會的家長壓力指數調查指出,70%家長在教導子女方面感到相當程度的壓力。三大壓力來源分別是「擔心子女未掌握到足夠技能以應付日後在社會上競爭」、「擔心子女升學」和「覺得自己太嚴厲/寬容而自責或感到愧疚」。將近50%受訪家長認為,只獲得「較少或沒有支援」去處理自身 教養 子女所面對的困難和壓力。一個接一個的研究亦說明成人的精神健康跟兒童時期與父母的經驗有關。


有必勝的親職教養嗎?


大家總有過 家庭 生活或者直接感受過為人父母之「道」。但如果你認為世上會有一種親職教養方法是必勝或最好的,或者有一個萬能App會幫到你,那你一定會失望。


由於每個人成長經歷和需要都不相同, 家庭 和社會文化亦有差異,不同的父母與子女互動的形態相距甚大。其他開心 家庭 的模式亦未必適合你的 家庭 ,就好像你不是愛斯基摩人那樣適應寒冷天氣,就算你很嚮往住在冰屋,你也無法好好過活。你要找到適合你和孩子的棲息地,以及到達那裏的條件和方法。


建立理想教養的條件


雖然沒有最好的育兒或教養方法,但總會有一些 家庭 做得較理想,子女成長得以均衡發展之餘,父母又感到滿足。如果你也嚮往這種 家庭 生活,請你從自己 家庭 文化開始,時刻思考你有沒有擁有這美滿生活的條件。就好像穿衣服一樣,家長可以把握自己 家庭 的需要而不是人云亦云,把自己的權利與能力都拋諸腦後。條件是可以通過學習慢慢獲得的。出發吧!


沒有一個方法論是完全配合每一個 家庭 的。讀者可以可從4方面思考造就理想的親職或教養行為的條件。為方便大家記憶,這是個範疇利用四個英文字母BEAN代表,筆者將往後分四次與大家分享。


1. 建立親子鏈結(Bonding)


2. 建立同理心(Empathy)


3. 給予孩子關注(Attention)


4. 配合孩子需要(Needs)


BEAN就是豆。豆是種子,有強大生的生命力,對人類和環境都十分重要。可是,豆一定要遇到適合的生長條件,才可以茁壯成長。BEAN是四個互有相關的範疇,而親職 教養 是個社會的產物,背後有許多社會、經濟、文化,甚至政治體制的影響因素。社會需要上下齊心才能有效改善。在個別 家庭 而言,只要父母與子女齊心,有意識地做出可以的革新,大家仍然是可以享受自己的成果的。祝大家正面前行!


鄧國團(Alle哥哥)

言語及溝通治療師


Enjoy Speech Communication Therapy & Consultancy Ltd. 創辦人


加拿大Hanen Centre® 認可教育人員及自閉症兒童家長課程培訓師


美國The Incredible Years® ADHD兒童及家長訓練課程領袖


英國Elklan 言語溝通課程導師及教育人員培訓師


美國幼兒教育協會NAEYC會員


聯絡電郵: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