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學童健康】日本節目拆解「 數碼癡呆症 」10大必知症狀

11-01-2021
學童健康-日本節目-數碼癡呆症-症狀

現今電子世代,不少人機不離手,甚至有家長將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當作「電子奶嘴」,與小朋友一起玩,養成觀看電子屏幕的習慣。不過近年新增不少與科技有關的疾病,例如「板機指」(狹窄性腱鞘炎)、「自拍腕」(腕隧道症候群)等。早前,日本電視節目《世界一受けたい授業》講解「 數碼癡呆症 」,患者會出現記憶力、注意力下降等情況,並多見於處於腦部發展重要時期的學童,各位家長要多加留意!

日本電視節目《世界一受けたい授業》邀請內科醫生石見陽分享這個新型都市病,石見醫生曾以問卷方式訪問超過12萬位醫生和護士,列出10種最常見的都市病,今集節目介紹了排行第7位的「 數碼癡呆症 」。

數碼癡呆症

「 數碼癡呆症 」屬於一種過度依賴電子產品而衍生的新疾病,與「老人癡呆症」(認知障礙症)有相似的病徵。現代人長期使用和依賴電子產品,腦部活動減少,因而令記憶和專注力下降,造成「 數碼癡呆症 」。石見醫生總結出 數碼癡呆症 會出現的 10 種症狀,若中了一半或以上,就已經屬高危人士,家長要多加留意,不論是小朋友還是自己,都要減少使用手機,並且提醒不要太過依賴電子產品。

數碼癡呆症

數碼癡呆症 10 大症狀

– 空閒時就會使用手機
– 習慣用手機拍下想要記住的事情
– 記不住父母的電話號碼
– 擔心與世界脫節,不時瀏覽最新消息
– 突然忘記某些字怎樣寫
– 習慣網上搜尋所需資料,但過後很快就忘記
– 不用電子地圖就無法返回出發地點
– 看到認識的人卻想不起對方名字
– 無法集中精神,常犯錯誤
– 大腦和身體經常感到疲倦

數碼癡呆症

石見醫生指出若發現自己或子女出現以上徵狀,甚至超過一半以上,要多加留意使用手機的情況,每日應該預留一段時間遠離網絡世界,例如一至兩小時完全放下所有電子產品,否則記憶和專注力下降的情況只會日益嚴重!

資料來源:世界一受けたい授業

更多健康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