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教養】成長背景影響教育子女方式 激進行為形成一輩子 傷害

21-10-2021
人仔細細og

常說父母的價值觀會影響下一代,其實父母的成長背景同樣亦會影響到自己教育子女的方式,從而以錯誤方式教導子女,並有機會為小朋友帶來一輩子的心靈 傷害 。電台節目《人仔細細》是次邀請到幼兒教學機構 – ABC Pathways Group 創辦人Bally, 分享一下父母教育子女的點點滴滴。

Bally跟黎莉分享了早前在凌晨時分,有位9歲男孩被媽媽趕出家門,需要在街上流連的故事。Bally認為父母的成長背景會影響到教育子女的方式,該位媽媽可能在兒時同樣受到這種對待,所以當自己敎小朋友時亦採取同樣行動。Bally便指這種錯誤教育方法會對孩子形成惡性循環,當他們有下一代時亦會以同樣方法教育子女,繼而形成錯誤的價值觀。

凡事不要只顧自己 多為子女想多一步

不少父母生兒育女後都總會埋怨小朋友的出生令自己失去了很多,但Bally便提醒父母們凡事不要只顧自己,要為子女想多一步。遇到問題時不要問「為甚麼?(Why)」,而是應該問「如何解決?(How)」。

要知道小朋友並沒有選擇權去決定自己出世與否,而父母決定生小朋友時便要明白「保護小朋友、凡事以小朋友為先」是自己的責任與義務,若然有「養兒防老」、「生小朋友是為了有人氹自己開心」的想法,便代表自己其實並不適合或並未準備好生小朋友。

胡亂對子女發洩 會帶來一輩子的心靈創傷

當小朋友犯錯時,父母故然會相當生氣,甚至有些家長會將小朋友趕出家門。Bally便指其實這些激進行為並不會令小朋友反省自己所犯下的錯誤,只會令他們覺得父母想拋棄自己,從而為他們帶來一輩子的心靈創傷。當父母想責罵、懲罰小朋友時,先嘗試代入小朋友的角色,從他們的角度出發,這樣自己便會冷靜下去,減少做出傷害小朋友的事情。

想了解更多教育及親子育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7時至10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人仔細細》!

人仔細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升小攻略】小朋友與父母要如何調整心態?面試大趨勢原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