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教養】停課如何不與小朋友「 困獸鬥 」

07-01-2021
子女教養-停課-小朋友-困獸鬥

疫情持續,去年學生不時停課,小朋友與家長有更多時間留在家中,相處模式總會有轉變。電台節目《人仔細細》邀請到幼兒教學機構—ABC Pathways Group創辦人Bally,分享與子女的相處模式,以及如何為小朋友訂立新一年的學習目標,不要讓親子時間變成「 困獸鬥 」!

Bally創立ABC Pathways School,多年工作都比較忙,加上小朋友要上課,平日沒有太多時間在家親子互動,疫情期間,彼此相處模式變得更親密,Bally在家不時會與女兒玩桌上遊戲,在疫情下增加了很多親子時間。

停課期間為何會變成「 困獸鬥 」?

主持人黎莉指有不少家長認為小朋友停課,在家只會變成「 困獸鬥 」,不但沒有變得親密,反而負面情緒大增。Bally指家長覺得「 困獸鬥 」的最大原因,是家長與子女互相抱有「期望」,期望很容易衍生出負能量。當每個人對別人有期望時,期望的落差會造成自身的負面情緒。當小朋友做不到家長心中的要求,家長情緒容易變得憤怒,而小朋友的表現亦會受到父母的情緒影響。

人不是應該要有「期望」嗎?

雖說「期望」會容易讓家長產生負能量,但不論是自己還是別人,有「期望」並非完全壞事,而Bally指這個「期望」是要雙方都要知道及認同。例如家長期望子女在新一年要閱讀10本書,除了要讓小朋友知道自己的目標外,還要互相商量,可以減少數量、讓小朋友自己選擇所閱讀的書等,而不是自己家長單方決定對子女的期望。

學習要有一個動機,而動機是由興趣出發,在訂立這個「期望」時,家長要多留意小朋友的表情,他們需要開心地接納,而不是強迫,家長要懂得彈性地與小朋友「談判」,過程中盡情不要衍生出負能量,否則新一年就只會真的變成「 困獸鬥 」。

想了解更多教育及親子育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9時至10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人仔細細》!

人仔細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親子育兒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