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孩子 語言發展 遲緩 家長如何從旁幫助?

28-01-2021
子女教育-語言發展-遲緩-家長-幫助

上星期 Esme 提到兒子有 語言發展 遲緩 (Speech Delay),在學習發音的發展比正常同齡的兒童緩慢,表達能力相對較弱,電台節目《人仔細細》繼續邀請到幼兒教學機構— ABC Pathways Group 的代表 Bally 及 Esme,分享教育小朋友的經驗。

上星期提到家長好緊張小朋友上網課,Esme指自己會多以小朋友的角度出發,例如會擔心小朋友的精神,上課會不會很累,而不會強制要求小朋友要坐定定、不準瞌睡等,建議家長多為小朋友加油,鼓勵他們完成整節網上課堂。

Esme 認為做爸爸媽媽不是天生就懂得做,也是需要學習,不要否定小朋友。她留意到不少家長都習慣否定自己的子女,原因是上一代都習慣否定,認為稱讚太多會令小朋友容易自滿,怕會「讚壞」,但作為父母是能夠看清子女的特質,亦應該要看到,若不了解自己的小朋友,就要更加努力學做一個父母。

面對兒子有 語言發展 遲緩 ,Esme 指以前自己也有情緒失控的時候,而當她情緒不穩的時候,兒子的反應卻是冷靜地說:「媽媽你不要罵我,你只要跟我講就可以。」兒子不但沒有哭喊,反而提醒媽媽要控制情緒。Esme 的兒子雖然有 語言發展 遲緩 ,表達能力相對同齡小朋友的能力發展較慢,但作為媽媽的 Esme 沒有將兒子與其他人比較,亦不會驚慌失措,反而會盡力幫兒子進步。

要說不擔心兒子的情況是不可能,但Esme會努力發掘兒子好的一面,即使表達能力發展較慢,在發音上仍然未做到最好,但兒子會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希望爸爸媽媽幫助自己糾正,這一點令Esme感到好安慰。

想了解更多教育及親子育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7時至10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人仔細細》!

人仔細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親子育兒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