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擔心孩子出現 學習障礙 ?應及早尋求協助

11-03-2021
210311fb

父母當然最希望小朋友健康快樂成長,但若是發現小朋友學習能力出現問題,其實應該用正向積極的心態尋求協助,才得以儘早對症下藥。電台節目《人仔細細》邀請到幼兒教學機構—ABC Pathways Group創辦人Bally, 分享家長應如何面對懷疑小朋友出現 學習障礙 的情況。

有些家長會選擇拒絕承認自己的孩子與同齡孩子相比下出現問題,因此拖慢了治療學習障礙的時間,直接影響孩子往後的學習吸收能力。那麼家長應該如何處理小朋友可能患有學習障礙的情況呢?Bally就有一套獨特的見解。

發現孩子出現 學習障礙

在和小朋友平日的交流中,家長有可能會發現小朋友和同齡小朋友有不一樣的地方,例如不會自己吃飯或甚少說話等,這些都是小朋友有自閉症的症狀(因情況而定,建議諮詢專業人士)。但父母要留意到底是孩子有「自閉症」,還是他的語言發展遲緩。因為有些小孩的思想過程未能配合他的語言表達能力,所以會出現不想說話的情況。這些原因都有可能導致小朋友學習能力出現問題,這時,父母就需要拒絕逃避,及早對症下藥,治療 學習障礙 。

Bally表示小朋友在5歲前都有很大機會能夠治療導致孩子 學習障礙 的情況;但一旦過了5歲,如小朋友的情況得不到改善,他的學業能力會出現問題,更間接影響到他的自信心,對孩子發展做成負面的影響。例如孩子可以先將母語運用自如,暫時停止使用第二語言,才能改善他的語言表達能力。

教育工作者與家長的配合

作為教育工作者,需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因為任何一個行動都會影響到小朋友的發展。學校對小朋友的評估,都會影響家長對小朋友作出的後續行動。所以學校的校長、老師可以從平日上課時多留意小朋友的行為和習慣,對家長匯報時,就可以根據情況建議參考的解決方法,例如建議轉校到更加適合小朋友的教學方式的學校,才能幫助小朋友改善 學習障礙 的問題。

家長的心態改變

大部分家長都會否認自己的小朋友出現 學習障礙 ,所以家長應該放寬心態,不要介意自己的小朋友可能有學習遲緩的情況,並積極尋求幫助,才可以真正讓小朋友茁壯成長。家長需要以小孩的角度思考,幼稚園並是協助小朋友學習進程的地方,而不是應付父母期望的地方,因此家長需要與園方配合,才可以令到小朋友的 學習障礙 情況得以改善。

想了解更多教育及親子育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7時至10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人仔細細》!

人仔細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子女成長】怕孩子跟不上同齡學習進度?其實需要 因材施教

學習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