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換位思考 將子女叛逆平常化

11-11-2020
thumb_3217_900_600_0_0_crop


近日因為課本正在教青春期的特徵,所以特別上網尋找有關資料。網上有不少的好文章,討論十三至十八歲的少年特徵。包括生理及心理的改變,脾氣暴燥、精力旺盛,青春期的自我建立與反抗權威等特徵。隨著小朋友成長,親子關係已慢慢改變,以及如何與青少年子女延續親子關係都是父母必需面對的課題。


筆者看到一些值得參考的觀點,例如父母宜把子女的叛逆平常化,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要火上加油。多培養和子女的「關係」,待情緒消退才去說道理。遇上孩子反抗權威,文中建議以「換位思考」去處理。


有文章舉了一個例子,就是問孩子如果他們是學校的訓導主任,他們會如何處理學生不守校則 (包括遲到、破壞秩序、欠交家課) 的行為。


我發現用「換位思考」也很管用,例如我會問他們,如果他們是傭人姐姐,面對滿地的玩具、浴室亂放的衣物,他們會如何處理呢?當他們打架時,互相告狀,我會問他們如果他們換個位置,究竟誰出手先?為什麼其中一方會先出手?如果自己是被「擊中」那位,感受如何?如果這件事在學校發生,訓練老師會如何作出懲罰呢?如果他們遇上發脾氣的朋友,他們會有什麼感受呢?


「換位思考」能幫助一個人冷靜下來,令自己可以看開一點,心情輕鬆一點。


成年人自己若果能夠從別人的角度去猜想,估計一件事如何發生,能方便做好準備工作,為對方提供更好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