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培育思維能力】閱讀與STEM的關係

17-11-2020
thumb_1879_900_600_0_0_crop


還記得在英國大學做教育研究時,許多文章關於美國教育的研究或刋物,都會提及美國學校教育所關注的3個R基本技巧,即Reading閱讀、Writing寫作、及Arithmetic 算術(由於美語重R發音,這三字皆有R重音,所以簡稱為3R)。根據記錄顯示,這些R教育概念其實早在美國從英國獨立立國初期的一些文獻中已可以找到。到了17世紀,美國學校和課程更發展到推行4R,即把Religion宗教也加上去。隨著STE(A)M教育的流行,有些教育學家又把Reading閱讀這個基本學習技巧和關注也加上去,使之成為STREAM。究竟Reading閱讀和STEM有什麼密切的關係呢?

圖:San Diego Children’s Discovery Museum


其實大家都知道閱讀和寫作的重要性,特別是家長都希望子女能培養閱讀的好習慣,而良好的閱讀習慣和能力,自然能培養出良好的寫作和溝通能力。政府最近也大力推行,例如『閱讀習慣由幼兒開始』計劃,決定由2019/20學年起讓先導計劃恆常化,將幼稚園的推廣閱讀津貼增加一倍。計劃重點是利用多元推廣策略,例如:教師陪伴幼兒逛公共圖書館或書店,讓幼兒挑選自己喜歡的圖書;透過親子閱讀,在培養親子關係之餘,幫助幼兒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等,從而鼓勵孩子主動閱讀,同時發展幼兒的思維能力和創意。


STEM教育的重點,是學校透過真實的環境,鼓勵學生運用綜合的數理、科學和人文能力,去作探索、尋求和提出最佳的問題解決方案,從而培育學生學習和體驗21世紀所需要的素養和能力。良好的閱讀能力和習慣,除有助學生以文字去表達概念,並與組員作有效溝通和合作外,更重要的是能讓學生能建立一個習慣、能力、興趣和好奇心,持之以恆地去吸取不同的跨學科知識和新概念。這不但有助學生建立高階多元評判性之思維能力,亦是培養學生能有創意的解決方案的核心要素。


學校和老師如果視STE(A)M、即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 (Engineering)、藝術/人文(Arts)、數學(Math) 為發展學生未來的主要綜合能力和方向,那學校和老師就需以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和寫作能力,來作為學習的核心目標和必須策略,進而更有效地推動和幫助學生全面發展跨學科STE(A)M的應用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