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在家學習】教育局建議網上授課每節最多25分鐘

12-11-2020
706

轉眼間,又到了9月1日新學年的開始。今年因應疫情, 津貼中學議會引述教育局的消息,中學不早於9月14日開學的安排,換言之,學生將繼續留家學習。日前教育局發出運用電子學習模式支援學生在家學習推展原則參考,以便學生在「停課不停學」的日子,同樣可增進知識,以及享受學習的樂趣。

混合模式最可取

參考學校的經驗,教育局指出,停課期間採用混合模式推展教學最為可取,能照顧學生的不同背景、需要和能力,亦可加強學生自主學習。究竟採取怎樣的模式,則要因應不同情況而定,主要考慮班級、科目、教師和配套等因素。該指引就混合模式有以下的經驗分享:

  • 在家學習並不等同電子學習,混合模式的學與教活動更具彈性,可照顧學生不同需要。根據過去幾個月的實踐經驗,有小學會列印課業文本及其他學習材料,郵寄給個別學生或由家長回校提取。有學校將教育電視節目、音頻教材等存入光碟或USB記憶體中,以便學生離線時學 習。
  • 無須「一刀切」地採取某單一教學模式或策略,可因衡量有關科目、級別、課題、教學內容、活動性質、學生能力和興趣等,制定相應的教學模式。例如小 一、二不宜上實時網課,可以安排廣泛閱讀、教育電視、專題研習、小工藝、在家運動等,為低年級的學生打穩學習根基,再逐步運用混合模式,如每星期一至兩次,按年級增加電子學習。 

6歲以下不宜實時網上授課

疫情改變了教學模式,當課室移師到網上,對學校、學生及家長均具挑戰。就實時網上授課方面,此指引就有以下的建議。 

  • 參考衞生署的建議,應避免讓2至6歲幼兒長時間使用電子屏幕產品。實時網上授課形式的電子學習不適用於幼稚園。
  • 透過網上會議平台或應用程式進行實時網上授課,老師可經視屏講解教學内容,亦可與學生即時互動。直播片段亦可作錄影,供學生隨時收看或重溫。
  • 實時網上授課的時間不應過長,每節課時一般在20-25分鐘,以維持學生的專注力,年級越低網上授課的 時間應越短。
  • 學校不應硬性規定各科依照平日時間表進行實時網上授課,應以不增加學生、家長的壓力為原則。  

小一新生適應問題

幼稚園跟小學是截然不同的學習模式,將於9月升上小一的學生,相信不少家長都擔心一些適應問題,此指引指出,對於從幼稚園升上小一的學生來說,最重要的是關顧他們在適應、心理和情感方面的需要, 使他們建立正確的學習習慣,並保持學習興趣。開學初期,班主任可通過電話、流動通訊應 用程式,與學生建立關係,了解其學習特性和不同需要,也可以為學生安排簡單的小任務, 在稍後的階段才向他們發送有系統的學習材料。 

據悉教育局傾向中學在9月內分階段復課,但實際情況,當然要視乎疫情及專家意見。小學的復課日期則未能確定。


資料來源: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