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小朋友 心理 系列】 考試成績 未如理想? 專家:媽媽可以 鼓勵 代替 嚴厲

04-10-2021
兒童心理學 正向教育


當孩子拿着一份85分的試卷回家的時候,作為父母的你會對他說甚麽呢?

有些父母生怕會「讚壞孩子」、擔心孩子變得驕傲,所以第一句往往是指出小朋友那裏做得不夠理想,那裏可以再進步,有些父母甚至會拿其他考得更好的小朋友做比較。

父母背後的用意或許想激勵小朋友下一次再努力一些,可惜得出來的效果往往是令小朋友變得心灰意冷、意志消沉。讓我們切身處地想像一下,假若你已經很努力地把事情做好,但你的上司或伴侶卻經常只懂得挑剔你做得不夠好的地方,你的感受又會如何?

如果我們想小朋友有更佳的動機去把事情做得更好,較為理想的做法是通過認可小朋友付出的努力,並找出小朋友做得較為理想的地方進行稱讚。

小朋友得到認同,他們的自信心便會越加提升,並會進一步尋求更理想的表現。在這之後,即使我們指出小朋友做得不夠理想的地方,他們亦會更欣然接受。

撰文:精神科專科 張正平醫生
蛋の圖片設計:小C子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