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天冷肌肉緊張肩膊痛 患上 肩周炎 最初徵兆

17-01-2021
健康資訊-肌肉緊張-肩膊痛-肩周炎-徵兆

近期天氣寒冷,冷風吹來,在街上不期然會縮起雙肩,晚上睡覺躲在厚厚被窩,整個人又會變得繃緊,長期肌肉緊張,令人容易頸緊膊痛。有病人來脊醫診所求助,指 肩膊 活動幅度受到限制,覺得是與低溫及不良姿勢有關,不過,經過檢查發現是患上 肩周炎 ,而天冷並非痛症主因;故此,要留意 肩膊 不適,到底是一般的肌肉緊張,還是 肩周炎 的最初徵兆。

肩膊痛

這位男病人從事裝修工作,表示近日肩關節持續疼痛,手臂痠軟,郁動時痛楚更明顯,由於他過往因工作勞累出現類似的頸緊膊痛,故未有太在意;直至 肩膊 活動幅度受到限制,手臂向前方或側面無法舉高,決定求醫。

年屆四十至六十歲人士出現以上情況便要注意,有機會是 肩周炎 徵狀,應及早求醫。 肩周炎 又稱五十肩,有五十歲的意思,是成年人常見的關節痛症,成因是黏連性肩關節囊發炎,肩關節是由肩胛骨、鎖骨、肱骨組成,並有多組肌腱、韌帶及關節囊圍繞,使肩膀可大幅度活動,隨着年紀增長,日積月累的勞損,假如欠缺休息,肩關節便可能引起肩關節囊或肩胛肌腱發炎,產生組織黏連及纖維化,因而出現 肩膊 痛,肩關節活動受阻礙,肩和手臂乏力。

脊骨神經科會利用衝擊波,將肩關節肌肉黏連位置消除,並以超聲波幫助消炎去除肩痛;由於在治療 肩周炎 過程中,患者難以避免感到痛楚,幸而這位男士忍痛能力高,療效比較顯著,接受數次治療,他的手和肩活動能力已康復六、七成,有些患者因為怕痛,延長了治療期,康復程度較慢。

肌肉緊張

適體能健身教練示範舒緩 肩周炎

脊醫建議 肩周炎 患者,日常需注重休息,當重複相同動作超過半小時,便要做拉筋伸展,以舒緩肩關節和肌肉。適體能健身教練蘇文朗示範有助放鬆肩頸肌肉的動作,舒緩 肩周炎 不適。

輔助過頭伸展

肩周炎

動作一、開始時可用木棍/地拖棍/其他工具輔助,雙手握住與肩同寛。

動作二、盡量提起至頭頂位置,或感覺拉扯便可,重複動作12至15次。

靠牆畫圓運動

肩周炎

動作一、開始時身體與牆壁保持距離(愈靠近難度愈提高)。

動作二、順時針方向開始,畫圓過程手臂盡量不觸碰牆壁。

肩周炎

動作三、重複動作12至15次。

王俊華
脊醫
脊骨神經科博士
美國註冊臨床營養學家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健康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