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夏天不吃 冬瓜 還有甚麼消暑選擇?

01-08-2021
健康資訊-夏天-冬瓜-消暑og

冬瓜 味甘,性寒,入脾經、胃經、大腸經及小腸經。《本草綱目》記載︰ 冬瓜 可治療消渴不止、浮腫喘滿、痔瘡腫痛、熱毒、痱子。 冬瓜 能夠解暑、解渴,解熱氣熱毒(包括由熱毒所發的暗瘡、紅腫等),還對於腎虛水腫浮腫,亦有利水消腫的治療效果。

冬瓜

夏天必吃 冬瓜 盅?

從廣東家常菜「 冬瓜 盅」可見,傳統文化有著夏天一定要吃 冬瓜 的理解,借 冬瓜 鮮甜多汁,生津解渴,又能消暑,作為慰勞各位烈日下辛勤勞動的家人。而這個傳統,又是否有中醫立論呢?


炎炎夏日,萬里無雲,烈日當空暴曬,汗流挾背,即使不斷補充水分和拭汗,亦難以阻止汗水傾瀉而下。中醫說,汗出過多會耗傷津液,耗氣耗血,人會變得容易疲倦;氣短氣不足,稍稍勞動便容易氣喘;亦因衛氣(即抵抗力)消耗,不能固攝津液,而見汗出更甚,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冬瓜 味甘,入脾胃經,味道甘甜開胃,對於受暑熱天氣影響而變得納悶的脾胃, 冬瓜 是一款醒胃的佳品。 冬瓜 多汁,能補充流失水分,亦補充身體流失的津液。津液就是指人體內用以滋潤身體的體液,包括口水、皮膚水分等。 冬瓜 解熱毒,太陽暴曬亦屬於大自然的一種熱毒, 冬瓜 有助於抵抗炎夏的對人體有害之熱毒。

冬瓜

不吃 冬瓜 的原因

夏天的 冬瓜 益處甚多,然而,有兩類人並不適宜吃。

肺脾虛寒的人:這類人脾胃比較弱,夏天容易中暑邪,脾胃偏偏又受不了 冬瓜 之寒氣,既怕熱又怕冷,容易大汗淋漓,容易腹瀉便稀爛,甚至肺臟亦同樣虛寒,易傷風感冒,此類人通常夾有鼻敏感、皮膚病如濕疹等。夏天若勉強吃 冬瓜 解暑,既耗傷正氣,又不能消暑,反而傷及脾胃,令身體更差。

四肢不溫的人:這類人即使到了夏天,別人觸碰其手腳仍然是冰冷的,他們與第一類人相約,身體同樣受不了 冬瓜 之寒氣,若然過份進食 冬瓜 以解暑,後果往往適得其反。

冬瓜

冬瓜以外的選擇

夏天除了 冬瓜 還可以吃甚麼?

以下幾種食材,既可達到夏天清熱消暑之作用,亦不似 冬瓜 般大寒之品,對於脾胃虛寒,手足冰冷,受不了寒涼之物易肚瀉的人士,吃這些食材就對了。

腐竹白果
腐竹味甘性平,具有清熱潤肺,止咳除痰作用。
白果味甘苦性澀平,有補腎固肺潤肺,斂肺定喘,澀精止帶。
生菜鯪魚
生菜味甘性涼,可清熱爽神。
鯪魚味甘性平,可行氣活血補中益氣。

當然,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人士請教,切忌胡亂服用中藥材或食療。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WhatsApp-Image-2021-05-31-at-12.38.14-683x1024.jpeg
註冊中醫師胡凱淋

【健康資訊】夏天消暑水果功效多 即刻教你揀出好 西瓜

健康資訊-夏天-消暑-西瓜